家暴個案呈下降趨勢

2020-01-21

《家暴法》合作機制常規工作會議

【特訊】《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公共部門合作機制常規工作會議,於本年1月14日在社會工作局會議室舉行,會議由社工局韓衛代局長主持。會上介紹《家暴法》實施首三年執行情況的審視報告,並就輔導及未來工作計劃等,聽取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韓衛代局長感謝《家暴法》專責工作小組積極開展各項相關工作,包括完成了《家暴法》實施首三年執行情況的審視報告,不斷優化家暴個案的轉介機制和評估工具,並於各部門的職能範疇內,設立相應的操作指引及配套設備,確保受虐者在安全及順暢的流程下接受服務,為減低「二次傷害」持續作出完善的方案。與會代表普遍認同《家暴法》自生效後,對防治家暴問題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後將加強對家暴防治工作的培訓,提升前線人員及專業團隊的執行效能。

韓衛代局長總結時指出,在各部門及民間機構的共同協作下,家暴個案按年有下降趨勢,反映《家暴法》發揮保護作用,讓受家暴影響的家庭成員免受暴力威脅並納入保護網,有助維護家庭及社會和諧發展。

出席是次會議的人士還有:治安警察局梁慶康副局長、策劃行動廳趙崇遠廳長,社會工作局鄧玉華代副局長、家庭及社區服務廳李麗萍廳長、社會重返廳葉少媚廳長,檢察院司法輔助廳余琴廳長、勞工事務局就業廳孟瑞怡廳長、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江毅廳長、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馮紫華主任,衛生局李偉成醫務主任、房屋局社會房屋處陳君傑處長、法務局法規草擬一處馮銘恩代處長、司法警察局侵犯人身罪案調查科唐鏡波督察、鄧志祖首席刑事偵查員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