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又講習指示

2020-01-21

【本報訊】議員陳虹昨午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稱:「習主席強調,愛國主義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所打下的堅實的政治和社會基礎,打牢基礎需要了解歷史……要學習正確以及全面的歷史知識,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她續提出,這方面是本澳教育部門以及學校應負的責任,而且要把這樣的歷史責任擔當起來,「把歷史教育做深做透」。

間選議員陳虹 (濠江中學副校長) 稱:「習主席的指示,是站在歷史發展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高度,對整個澳門特區,尤其是教育界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全面貫徹落實習主席的指示,做好歷史教育,傳承、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讓愛國愛澳精神薪火相傳,推動『一國兩制』事業更好向前發展,是每一位教育持份者應負之責,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必定能夠很好地完成這個神聖的任務。」

「現時,教青局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的中學歷史教材,全澳有百分之九十三的學校正在使用,受到教師歡迎。」陳虹表示,用好歷史教材,使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往更縱深方向發展,需要教育當局和前線歷史教師共同努力。

陳虹建議,當局持續為歷史教師開設更多的專業培訓,包括對新教材的理解、歷史教育方法的創新、綜合文化素養的提高等。在現有的「愛國之旅」、 「千人計劃」的基礎上,組織更多不同類型學校的師生回到內地考察和學習交流,讓師生深入把握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及發展趨勢,增強愛國愛澳情懷。此外,特區各部門和民間團體舉辦的歷史文化活動十分豐富,各具特色,但為免資源重疊,當局可作適當的統籌和協調,讓活動更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