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持續新增新型肺炎病例

世衛籲各國分享疫情信息

2020-02-06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多國衛生部門4日報告本國新增確診病例,其中新加坡首次出現社區傳播病例,比利時報告首例病例。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中國的防疫手法,替全球製造一個防止疫情擴散的機會,但各國必須盡快分享所有與疫情相關的信息。

據中國國家及各地衛健委每日信息發佈,截至2月5日13時,中國內地累計確診病例24367例,累計死亡病例492例,治癒人數920例。

除了中國本身的確診案例持續攀升外,泰國與新加坡4日各通報了6起新的新冠病毒案例,使得兩國的確診案例分別達到25與24。其中新加坡首次出現社區傳播病例,新加坡衛生部4日說,新加坡新增6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其中4例近期沒有去過中國。這是新加坡首次出現社區傳播病例。新加坡衛生部已在追蹤與這些病例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士,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病毒持續在社區擴散”。此外,此前確診的18名感染者中有一人已經出院。

越南與馬來西亞也分別出現新的案例。越南衛生部4日說,2名來自北部永福省的越南公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使得越南境內確診病例增至10例。另據越通社報道,在越南最初被確診感染的中國父子中的兒子已於4日上午出院,中部慶和省芽莊市1名此前被確診感染的酒店服務員也於當天出院。

馬來西亞衛生部門介紹,馬來西亞4日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包括一名馬來西亞公民,這是首次有馬來西亞公民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這名馬來西亞公民曾於1月16日至23日在新加坡出席會議,同時與會的有數名中國籍人士。截至目前,馬來西亞共確診10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9人為中國公民。

至於歐洲的比利時,也在4日通報了首個確診案例。患者是1名從武漢被接回國的比利時人。比利時衛生大臣瑪吉•德布洛克說,2日從中國返回的一名比利時公民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這是比利時確診的首名感染者。這名女性已轉至布魯塞爾一家定點收治醫院治療,目前她尚未表現出任何症狀,身體狀況穩定。

當地時間2月4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敦促相關國家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與世衛組織共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相關信息,并且不要採取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的限制措施。他指出,目前新冠病毒仍有在全球造成大規模傳染的可能,但是目前99%的病例都在中國,世衛組織將繼續與中國政府緊密合作,這是阻止疫情擴散成全球危機的最佳機會。

譚德塞再次強調,當前中國在疫情中心採取的高強度措施,替全球提供了一個防止疫情擴散的機會,希望各國團結一致採取行動控制疫情。而目前有22個國家採取了與《國際衛生條例》不符的限制,只會徒增恐懼。

譚德賽批評先進國家沒有實時分享與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相關的信息,並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只收到約38%中國境外病例的信息。他敦促全球各國必須馬上分享所有跟新冠病毒疫情相關的信息,並呼籲各國不要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因為這種做法只會製造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