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商會再籲業界各方響應抗疫措施

2020-02-07

【特訊】繼澳門建造商會日前發出有關業界抗疫呼籲及政府最新抗疫措施之後,該會收到廣大業界反映,經2月6日理事會議決,再次向廣大市民,澳門政府,工程業主,承建商及建造業從業員發出下列呼籲:

1.鑑於澳門近日疫情發展,以及澳門政府發出之最新呼籲,希望盡量減低各項商業活動,以減少人流密集情況,市民盡量留家不出門等等。又因應建造業一般工地衞生條件、人流情況、體力勞動強度、外僱及本地從業員混集工作情況等的考量,建造業屬傳染風險較高之工種之一。基於澳門整體衞生安全計,業界普遍認為應跟隨政府呼籲,停止地盤工作兩星期至2月18日,並在期間觀察疫情發展情況再作調整。

2.另一方面,業界普遍反映,中長期停工會帶來對承建商,尤其是本地中小建築企業商業上嚴重損失,以及財政上巨大壓力。因位處上家(工程業主)合約責任以及下家(僱員工人)薪金責任之間,只憑社會良心單方面停工必然引致兩面受壓,單方面承受全部損失,實在有違共同負擔社會責任的原意。故此,在此呼籲各工程業主、承建商、分判商、僱員各方在此不可抗力的情況下,秉同舟共濟的精神,互諒互助,響應該會停工兩星期的呼籲,作出實際行動,該會希望:

工程業主對於並非有關社會安危之工程,能夠主動叫停,給予承建商暫休地盤工作的合約空間。

工程從業員能夠跟隨政府呼籲,對於非緊急性的工作,請假留家,減低自身風險,照顧家人,確保家庭安康。

承建商針對上述,妥善安排工作,盡量停止或減低地盤運作,尤其是在較密閉的空間,以盡量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該會明白各方面利益有所不同,但基於疫情嚴峻,大家應團結一致共渡難關。如大家能齊心抗疫,相信停工期一定不會長久,難關過後得以盡快復原。

又,再次呼籲,政府作為本澳最大的工程業主之一,政府工程直接間接牽動的人員包括工務管理人員、顧問、承建商、分判等從業員人數上萬。如果政府能對部份非緊急性的工程叫停,或給予承建商適當調整工作的合約空間,以使能盡量減低地盤上班人數,則不但起立竿見影的效果,而且能發揮領導示範作用,能讓其他私企業主得以效法。

在此重申,上述呼籲為業界基於對澳門整體社會安全為第一考量而作出的,希望各界予以理解及尊重,並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