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專家組赴華助應對疫情

2020-02-11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 】 日內瓦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當地時間9日表示,一個由世衛組織領導的國際專家組當天已啟程前往中國,協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譚德塞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此次赴華的專家組是一個先遣隊,由布魯斯•艾爾沃德博士領導。艾爾沃德在應對突發公關衛生事件方面有豐富經驗。

世衛組織公佈的資料顯示,艾爾沃德是一名來自加拿大的流行病學家,長期在世衛組織工作。2014年9月至2016年7月,他曾作為世衛組織總干事的特別代表負責領導應對西非埃博拉疫情,並為聯合國埃博拉緊急響應計劃(UNMEER)提供指導。

路透社10日援引世衛組織全球傳染病風險預防部門負責人茜爾維•布里安德的話報道稱:“國際專家組需要參與應對疫情,而不僅僅是到訪中國。團隊大概由15名專家組成。”

9日早些時候,譚德塞在另一條推文中表示,醫療和科學領域的專家們正在展開跨國努力,通過數據的幫助來應對新冠病毒。他說,“我們正通過迅速收集、分析和分享信息的方式來保護世界的安全。我們必須利用科學的力量來控制疫情。”譚德塞還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醫護人員致敬。

河南連續17天無症狀確診患者

中新社鄭州2月10日電 (記者 李貴剛)河南省長垣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10日消息稱,該市確認無症狀感染者1例,截至目前已連續17天無症狀。

長垣市委宣傳部證實了上述消息。根據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公佈信息顯示,患者王某某,男,60歲,長垣市蒲西街道辦事處人,在長垣市糧食局家屬院(蒲東街道辦事處管轄)居住,是當地第5例確診患者陶某某次子,和陶某某有直接接觸史。

1月25日,王某某與親屬共9人家庭聚餐,其中有當地第5例確診患者陶某某。2月8日,陶某某被確診,王某某是陶某某的密切接觸人員,長垣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按要求對其進行了咽拭子樣本採集,送上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篩查。

9日,經上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認王某某為長垣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現在長垣市人民醫院隔離治療。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10日消息稱,截至9日24時,全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1073例,累計治癒病例169例。其中,長垣市累計確診病例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