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向內地捐逾十億 用於武漢防疫抗疫工作

2020-02-11

港團體於北角派口罩助長者解燃眉之急(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2月10日電】 據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站10日消息,截至2月10日,香港社會各界已經通過中聯辦和其他各種渠道,向內地捐款累計折合人民幣超過10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0日,香港社會各界已經通過中聯辦和其他各種渠道,向內地捐款累計折合人民幣超過10億元,一些社團和機構還從海外採購了口罩、護目鏡、防護服、手術衣、醫用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和醫療設備,送往內地抗疫一線。

通過中聯辦賑災專戶向內地捐贈的有:李嘉誠基金會捐款1億港元用於武漢防疫抗疫工作,世茂房地產控股有限公司捐款3000萬港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捐款300萬港元,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捐款300萬港元等。除了上述香港企業和社團,還有其他社會機構和普通市民也自發捐款共計近75萬港元。中聯辦已與中國紅十字總會聯絡,將把上述善款轉交,並由其根據疫情需要分配和監督使用。

與此同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工商界、僑界、專業界、宗教界、婦女界等香港各界團體、機構和社會人士,也踴躍捐贈善款和急需物資。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方面,許家印捐款3億元人民幣,楊國強捐款1億元人民幣,紀海鵬捐款5000萬元人民幣,周群飛捐款2000萬元人民幣,呂耀東以嘉華集團名義捐款2000萬港元,李賢義捐款1500萬元人民幣,林龍安設立1500萬元人民幣抗疫專項基金並捐贈2240個N95口罩和1000套醫用防護服等。

社會各界方面,李家傑和李家誠以家族名義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作為恒基兆業設立抗疫基金的啟動資金,新世界中國地產行政主席鄭志剛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予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恒隆地產撥款1000萬元人民幣成立抗疫基金,九龍倉注資1000萬元人民幣予九龍倉緊急支援基金用以抗疫。

此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還分別致函武漢市人民代表大會和湖北省婦聯,表達對內地同胞的慰問和兩地同心協力打贏這場防疫戰的決心,並向戰鬥在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致敬。

香港中聯辦表示,香港各界人士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自發向內地捐款捐物,充分展現了香港同胞與祖國內地守望相助、攜手同心的骨肉深情。當前正處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中聯辦將繼續及時轉達香港社會各界對祖國內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關心支持,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工作,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