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東莞眾多企業復工 安全防護當先

2020-02-11

【中新社東莞2月10日電】 (李映民 李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東東莞許多企業10日才迎來春節後復工的第一天。記者當天走訪發現,東莞各企業防護當先,推出各種防護措施,保障安全復工復產。

東莞製造企業眾多,也被稱為“世界工廠”。這裡不少企業人員密集,給節後復工的疫情防控帶來諸多挑戰。為此,東莞企業在嚴守政府的復工防控措施的同時,根據企業的特點,各出奇招,嚴控疫情。

東莞知名外企徐福記在復工前就請專業第三方公司進行了全面的清潔消毒,復工後每日都定期消毒,並在辦公樓各樓層安裝無水消毒液盒。

位於東莞高埗鎮的華宏眼鏡有限公司(下稱“華宏公司”)有員工11000多人。為做好節後復工的疫情防控,華宏公司趕在復工前,專門昇級智能門禁系統,每個進入企業的人必須刷卡識別及測量體溫。

為降低病毒交叉傳播風險,東莞沃德精密機械有限公司(下稱“沃德公司”)新建兩批臨時洗手間,避免員工在洗手間聚集。東莞旺盈印刷集團(國際)有限公司設立廢棄口罩專用清理箱,對使用過的廢棄口罩統一銷毀。徐福記在各廠生活區分別設置隔離宿舍,保障人員獨立隔離環境。

除了疫情防控硬件配備外,東莞企業還在管理上推出多項舉措,防控疫情。

作為科創企業聚集的產業園區,松山湖光大We谷產業園制定了防控物資及設施配套、消毒、園區食堂管控等要求,尤其是針對園區中央空調可能存在的衛生隱患,對中央空調清潔消毒進行嚴格規定。

徐福記實施分批復工,彈性在家辦公管理,對於子女不能按時返回學校的員工,給予彈性辦公的選擇。沃德公司則將會議全部改成線上會議,利用網絡進行公司管理。

在用餐方面,為了避免食堂用餐交叉感染,多個企業採用分散式、錯時式就餐管理。華宏公司要求員工就餐時祗能向同一個方向就坐,之間必須空一個座位。沃德公司要求員工分成五批用餐,餐桌都隔了起來。徐福記也實施錯峰就餐、“考試式”隔離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