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多區暫停餐飲堂食服務

2020-02-11

【中新社廣州2月10日電】 (記者 程景偉)2月10日復工復產首日,返穗人員開始增多。為有效避免人群集聚,廣州市多個區陸續發佈公告,宣佈餐飲服務單位暫停堂食服務,禁止一切聚集性用餐活動。

廣州飲食文化源遠流長,“食在廣州”美名遠揚海內外。但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保障人身安全”顯然比“滿足口腹之欲”更迫切。

連日來,廣州番禺、南沙、花都、從化、黃埔、海珠等六區先後發佈通告,均明確規定:全區所有社會餐飲服務單位(含飲品店、小吃店、早餐店等)暫停堂食服務,可提供到店自取、網絡或電話等外賣訂餐服務;並且禁止一切聚集性用餐活動(含自辦宴席),禁止餐飲單位或個人承接或為聚集性用餐提供服務。

記者10日下午在廣州番禺區鍾福廣場看到,周邊的餐飲店大多處於歇業狀態,仍在營業的一家奶茶店也僅提供打包服務,且顧客十分稀少。

廣州上述六區通告均對餐飲行業從業人員作出了明確的限制,嚴禁有疫情發生地接觸史或從疫情發生地抵達(返回)本區的員工在居家隔離期間上崗,嚴禁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員工上崗。

此外,對於各單位、企業內部食堂,廣州海珠區規定,鼓勵單位食堂分開用餐、錯峰用餐;花都區提出,各單位食堂僅提供本單位人員就餐,應合理間隔就餐區域,實行單向流動,實施分批分餐制,避免在食堂集中用餐。

廣州黃埔區一家高新技術企業的宣傳主管李女士10日表示,當天中午該公司由各部門派專人前去內部食堂取餐,且還向每位同事附送一個口罩。

據瞭解,廣州眾多餐飲企業正大力開展外賣服務,在嚴格落實外賣配送零接觸等防控措施的同時,也滿足了上班族的用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