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蠅頭小利壞了人之大義

2020-02-14

【正視聽】第3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市民計劃於2月12日開始,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訊息發佈專頁資料,當日首8小時已經售出106萬個口罩,即有10萬6千名市民前往購買。疫情未解除威脅下,全球對口罩需求仍殷切,幸好本澳獲得特區政府桿起供應口罩重責,為全澳居民及持藍咭人士提供保障口罩供應計劃。可惜,近日有人對之不珍惜,將之變賣圖利,令人憤怒。在有部份人以為垂手可得、應份的資源背後,是不少工作人員的付出,整個特區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支持下換來。筆者期望居民珍惜口罩,不要為短淺的個人利益將政府口罩賤賣,令計劃變質,全體人員所付出的努力被糟蹋。

應變協調中心於12日每日疫情例會上指出,發現有人在街上以高於當局的零售價($30-$35/10個)向市民收購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市民計劃的口罩。特區政府對有關行為予以嚴厲譴責有關行為,並請有關人士停止收購行為,警方亦會就此加強巡查,惜未有發現有關行為人。

前兩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市民計劃累計已售出超過 1000萬個口罩,(第 1輪出售約500萬個口罩、第2輪約出售560萬個口罩)即每期均有不低於50萬名市民和藍咭持有人透過此計劃購買到口罩,佔了本地人口(67.6萬)7成多至8成。對於變賣口罩為圖利$20多元的行為,不少網民在網上平台對之予以譴責,建議一旦發現變賣者,取消其購買口罩的資格,目的是讓之明白,口罩的珍貴。

一水之隔的香港,對本澳的保障口罩供應計劃羨慕不已,至少,市民無需為了一個口罩而感到無助;排半日、通宵為購買數個口罩解燃眉之急。若部份人認為買政府口罩是垂手可得,進而認為:只是將自己多餘、沒有需要的東西變成金錢,這是個人自由、財產,就大錯特錯!協調中心強調:「每一個口罩均是特區政府不惜工本,在全球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搶購回來,每一個口罩都是為了保障市民,是社會上的珍貴資源。」保障口罩供應計劃的背後,是整個特區政府不惜金錢代價,還花了無數心血、時間、精力,是資源的二次分配、保障社會公共安全、健康,以保障合資格的對象有穩定價格及供應量的口罩,全城齊抗疫。

換句話說:你在變賣公共資源,透過公共資源為個人圖利!若反駁:「沒有需要,用唔著、未有需要」可以不前往購買政府口罩,將資源留予有需要人士,不要將整個社會的付出、辛勞變為你口袋的資產,為你的個人資產增值,吃人血饅頭。抗疫時期,大局利益當前為重,放下個人小利益,筆者更不希望,全社會因為這種不智的個人行為共同付上代價!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