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疫境下的關愛令節日更添溫暖

2020-02-14

【特訊】今日是西方情人節,對情侶和夫妻而言,是表達愛意的浪漫節日。婦聯副理事長何凱玲表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在政府呼籲下,相信不少市民都選擇不出門留在家過節。她又認為,情人節是表達愛意之日,除了向愛人表達外,也是向家庭照顧者表達感激和關愛,對於他們的付出應給更多的關心和支持。其實只要懂得夫妻相處、互相尊重及包容,每天都是情人節,因此,建議在防疫期間,市民留在家中時,可多花點時間與家人多相處,多互相傾聽,了解他們需要,學習主動分擔家庭責任,讓愛延伸,共建美好家園。

何凱玲指,今年的情人節跟往年很不同,過往不少市民可能會選擇外出消費,但是現時受到新型肺炎的影響之下,市民避免到人多的地方聚集,盡量留在家中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因此不少情侶或夫妻選擇待在家中「宅浪漫」。夫婦或情侶亦由於疫情關係多了很多相處時間,她認為大家不妨利用這段時間主動與家人溝通,更多的慰問和關心家庭照顧者,從中建立包容與和睦的家庭氛圍,並以實際行動分擔家務和照顧家庭。另一方面,對於家庭照顧者而言,除了兼顧職場工作外,還要承擔著照顧家庭的責任,不但增加了他們的身心壓力,甚至影響情緒健康。她認為,每一位家成員都有義務承擔家庭照顧責任。藉著今天是情人節,建議向伴侣表達愛意同時,不忘對家庭照顧者表示感激和關心,同時希望社會增加對照顧家庭者作出更多支援,鼓勵企業推出更多家庭友善措施,支援家庭發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