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警告居民留家勿外出聚集

一邊政府復工賭場重開迎賭客

政府:決策不矛盾

2020-02-18

【本報訊】政府一方面「強烈呼籲」居民留家勿外出聚集提升至「強烈警告」、收緊外僱出入境,一方面又讓政府服務局部恢復,賭場更即將重開接客,是否政府的決策有矛盾?政府官員否認,強調各政策是經充分評估和平衡各方面作出,均以防疫、大眾健康安全為第一考慮。

張永春:不是矛盾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政府推防疫措施是經充分分析和評估,因應不同情況和階段,在必要時一定果斷推出。他坦言,若防疫處於迫切緊急的情況下,市民生命安全是放在首位,其他如經濟等都不是重要的考慮。

張永春提及,早在政府恢復部門有限度運作、提供基本服務時,已有市民甚至公務員都反映,有關安排是否有矛盾,與政府強烈呼籲居民留在家中,勿外出和聚集背道而馳。

以昨日開門後部份部門出現大排長龍去解釋的張永春說,雖然政府帶頭防疫免除公務員上班,但當政府服務暫停一段時間後,服務需求會累積不散,如出生登記,故一開門就會湧至。

張永春強調,這些措施推行並不是矛盾,是經充分評估防疫和社會正常運作,以及各個方面的情況之下去做出一個判斷和決定,「不過再強調,市民健康一定係第一考慮」。

八萬四從業員飯碗要顧

自言理解「政府政策矛盾」之說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強調,任何政策都是要取得平衡,在安全條件具備下,政府就賭場重開上還要考慮一個因素,就是賭場八萬四千多名從業員的就業問題。

「我亦都唔能夠忘記,我哋有八萬多個員工,佢哋飯碗!」李偉農稱,政府關注從業員的就業及其牽涉的八萬多個家庭,故一定要找平衛,希望大眾能夠從這個角度和高度去看整件事。

信賭場重開冇客要曬蓆

李偉農重申,有關賭場重開,政府會要求賭場做足充分準備,並評估場所風險和衛生條件通過後才開。且他們也十分相信,現階段客源是完全不足,但也會要賭場加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