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一群 遲來的春天

2020-02-22

【 特稿】 由於目前有部分在內地的本澳湖北籍外僱工人,其戶籍是湖北省關係,早前(1月28日)因錯過了入境澳門最佳時限,未能順利進入澳門,全程在珠海逗留,至今已經二十多天。期間,澳門特區政府已多次表明拒絕湖北籍人士入境。而珠海方面,但凡湖北籍人士,也不能獲得珠海指定隔離中心做醫學證明,至令本願意履行做14日醫學觀察的湖北人士望門輕嘆,可謂「兩頭唔到岸」回澳無期,彷彿似被遺棄失落的一群,令他們頓感焦慮、無助。

昨日,特區政府突有所醒覺,澳門衛生局在每日公佈疫情記者會上稱,容許在珠海的湖北籍外僱在指定的珠海酒店醫學隔離14天後便可回澳。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鑑於這些湖北籍外僱在珠海已逗留了一段時間,衛生局允許他們在入住衛生局指定的珠海酒店醫學隔離14天,在取得健康證明書後,由專車專道返回本澳工作。有關證明書屬一次性,若他們返回內地,回澳前要重新入住指定酒店接受醫學隔離。」

在費用上,澳門衛生局經再與珠海方面協商,根據市場需要,大陸方面願意承擔社會責任,降低指定的珠海酒店費用,若入住單人房14天連檢測費用7600元,2人入住雙人房所需4660元。澳門衛生局這項公佈,可謂給予正在大陸的湖北外僱工人好消息,讓失落的一群有一線回澳希望,縱使這是遲來了的春天。

自本月20日的新入境令政策實施後,大量本澳外僱工人湧澳,為的是免被14日的隔離醫學觀察。過去因本澳住宿費用高昂,所以他們一般在工作完畢之後都返回內地居住。由於今次疫情及特區政府所實施政策關係,有大部分外僱工人不得不回澳上班居住。部分良心企業一般都會安排地方給員工落腳點,但相信亦有部分外僱員工就沒有這麼幸福,企業或讓他們自行尋找居所。

雖然本澳龍頭博企產業及一些大型食肆已開始有限度運作,且陸續復工、但不代表疫情已經得到緩和、鬆懈。其實,肺炎疫情防控至今仍處於關鍵時期,本澳各海、陸、空等出入境關口目前尚嚴加管制,各口岸防疫醫檢工作正在升級,更顯謹慎,有人認為特區政府措施做法矛盾,但一般相信政府此舉可能具一定經濟壓力,政府在廣泛汲取各業界意見後,需要同社會取得一點協調、平衡。在這個嚴峻的局面,這應是特區政府無可厚非的做法。

>>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