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倡可考慮公交安裝測溫儀

2020-02-24

李振宇

【特訊】內地不少省市相繼復工復產,導致城市公交客流量上升,增加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廣州市日前試行在部分公交車上安裝人臉識別測溫儀,既減少司機工作量,避免與乘客接觸,也讓抗疫防疫工作更高效、智能。工聯總會副理事長、議員李振宇認為有關做法值得本澳借鑒,建議當局結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考慮引進有關設備,安裝在部分繁忙巴士線路或班次上,以保障乘客和司機健康,提高公交營運的安全性。

公交測溫防控疫情

李振宇表示,測溫、防護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已成為日常必要操作。內地有省市市民乘坐公交不但需要佩戴口罩,亦需測量體溫,而測溫工作通常由司機承擔。隨著近期大批人員返城務工,公交人流量增多,給司機的測溫工作帶來壓力,時常因人數太多而大排長龍。為此,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在部分公交車上安裝人臉識別測溫儀。乘客上車時,測溫儀自動檢索乘客頭像,鎖定額頭區域進行多點測溫,並結合車門、屏蔽周邊環境和人員的影響,測溫準確度高。該設備最快一至兩秒即可完成掃描探測溫度,終端同步語音向司機報送健康情況,無需司機直接操作,避免乘客擁擠。如此,可減少司乘間的接觸,司機亦可以專心駕駛車輛,提高了公交營運的安全性。而乘客聽到語音警報後有所警覺,亦有助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如有需要,還能結合“公交溯源系統”,查找車輛、司機和同車同行者的資訊。由此,公交測溫防控疫情將更加安全、快速、智慧,這對於現時正致力於疫情防控,構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澳門來說,頗有借鑒意義。

推而廣之智慧防疫

李振宇指出,本澳正處疫情防控關鍵期,隨著政府部門、企業和社會機構等相繼復工,尤其是早前數萬外僱湧入本澳,巴士乘客逐漸增多,增加了病毒傳播的風險,給疫情防控帶來困難。他建議本澳可考慮引進有關設備,率先在部分繁忙巴士路線或班次上安裝,有助預警,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保障司機、乘客健康安全。條件許可,甚至可以推行至像輕軌站這樣人流量較大的場所。他認為人臉識別測溫儀還可以應用到政府部門、寫字樓門禁等多種場合,如此,可以節省人力資源,減少人員工作量。

李振宇表示,戰“疫”至今,從“請留家,勿聚集,同防疫”的“強烈呼籲”到“新肺炎,早啲知,有得醫。接觸史,請告知”的“提提您”,加上至二十二號已經連續十八天沒有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街道上漸多的人流、車流說明,相較之前,大家抗疫防疫的心態似乎有所鬆懈。他呼籲社會不能麻痹大意,建議當局繼續做好個人、家居、社區、公交等的抗疫防疫宣傳工作,儘早打勝“疫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