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訪談學生反映自學情況

缺少當面授課難明所學內容

2020-02-24

學聯訪談學生反映自學情況

【特訊】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澳中小學實施“學生在家學習計劃”,讓學生在家自行學習,保持學習狀態,做到停校不停學。目前,學習計劃已推行一段時間,教青局亦明確表明自學宜鬆不宜緊,以溫故知新為主。對此,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特意以電話訪談的方式,分別訪問了20名來自本澳不同學校的初三至高三的中學生,就學生在家自學的情況、學校所安排的自學內容和學生在自學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等問題作深入了解。

定期收集意見解答疑惑

訪談結果發現,各間學校的學習計劃安排上,大多以網絡提供學習資料和要求學生按時完成作業,亦有部份教師會自行拍攝教學影片,或是以網絡直播教學的方式,幫助學生在家自學。各校應藉此機會,累積經驗,優化網上教學條件,鍛鍊學生自學能力。而學生則普遍擔心自學影響學習進度,並認為能學到的知識較正常上課少,而高二至高三的學生,尤其憂心此段時間會影響日後保送的成績和對升大考試的準備。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建議,各校應提前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待復課後按各班別學生的學習情況,做好教學規劃,適當地為學生設計下一學段的學習內容,以求在不壓縮教學的方式下,合理為學生完善和補充相應的必要知識。而對即將面臨升學考試的畢業班學生,亦可提供更多相關學習內容,或是設計模擬測驗等。學聯對此亦即將推出四校聯考線上備考輔導服務,支援學生做好升學準備,減少學生因而產生的憂慮。

功課量較大自學難懂

訪談中亦有學生反映自學期間,學校安排的功課量較大,更因以自學的方式,缺少教師當面授課,較難明白所學內容,故花費在完成作業的時間亦較正常上課為多。楊煒軒建議教師可更多地主動關心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時地為學生解答疑難,提供支援,校方亦可定期收集學生意見,了解學生所需和自學面臨的困難,在宜鬆不宜緊的前題,學校、教師和學生三方磨合下取得平衡,令學生能學習到知識而不會過分操勞,亦保持自學期間的教學質量。楊煒軒亦建議自學期間的學習不計分數的同時,但各校可視情況作相應的加分獎勵,以提高學生自學的動力和積極性。

在這段疫情期間,澳門各界攜手合作共渡難關,學聯亦為有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提供情緒支援、升學及心理輔導相關服務,若有需要,請透過電郵:fmaecm@aecm.org.mo 取得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