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日沒新增新型肺炎

2020-02-25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會交代疫情。

【本報訊】自二月四日確診第十宗個案後,本澳連續二十日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包括於二十日起實施入境醫學檢查超過七千人次以來,暫未有所發現。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於每日記者會表示,本澳過去廿四小時未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十例確診個案,六例治癒出院,零死亡。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表示,仍留院的四例均屬輕症及沒發燒,病情沒變重。

累計密切接觸者七十四例,當中六十九例已解除隔離,未解除的五例分別為兩郵輪的返澳乘客。本澳累計疑似病例一千六百零一宗,仍待排除的有十一例。公共化驗過去廿四小時共檢測九十一個樣本。

前日(廿三日)的全澳出入境近三點四萬人次,是有紀錄的第三低。其中入境有一點七萬人次,本澳居民佔一點二萬(較廿二日增百分之八),旅客有四千九百(同比減百分之十一點五),內地僱員則二人。

廿三日近一千八百五十人送醫學檢查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匯報道,該局廿三日將一千三百零五名和五百四十名旅客分別送往兩臨時醫學檢查站,另二百一十五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當日檢查站的每日不正常多次往返內地之澳門居民有一人。

昨日起送檢的高發區包括來自韓國。馬超雄說,至下午二時共十一名韓國旅客入境,有八人被送往氹仔檢查站,其餘三人證明過去十四日沒去過韓國。另有一名韓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另昨共有五十四名韓國旅客出入境。

對於網上有人反映只在檢查站停留約兩小時就放行,梁亦好重申,有關醫學檢查在現場醫護人員作專業判斷,一般需時約六至八小時,她難以就個別個案作回應、如是否有特殊原因等。

旅局:在韓的本澳旅行團不多

目前本澳對韓國發出二級旅遊警示,建議避免非必要的行程。陳露表示,初步了解現時在韓國的旅行團的數目很少,計劃在下月出發去韓國的旅行團只有數個團,該局還在深入了解有關情況。

對於當局不掌握在韓澳人的情況,陳露強調,政府不會限制居民外遊,居民外遊也不需向政府滙報,若居民外遊期間遇到任何狀況應主動向危機辦(熱線電話:28333000)或其他有關部門求助,政府才能掌握情況及協助。

四湖北自駕回澳者選擇返珠再隔離

至於前日經港珠澳大橋入境、月初從湖北自駕返抵珠海的四名澳門居民,曾潭飛指,四人送院檢查沒有病徵,病毒檢測亦呈陰性。梁亦好指,考慮到四人是從湖北回來,雖已在珠海隔離過,但為最大減少在澳社區傳播風險,當局要求四人在澳指定地點再隔離。

不過,由於四人意願是在珠海指定地點做隔離醫學觀察,四人在當地有居所,故當局最終同意放行,四人隨後折返珠海做隔離。陳露補充,其中兩人是在珠海工作,另兩人則不掌握。

下月五日首批隔離外僱可入境

因應入境前十四天內曾到過內地的外僱之要隔離措施,現時有六名外僱入住皇庭海景酒店隔離,在珠海指定酒店隔離的則有一百一十四人。梁亦好預計,最快下月五日會有首批五人完成十四日醫學觀察、獲珠衛生部門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書入境本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