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置換房 二千五暫住房 都

更公司公布原海一居P地段規劃

2020-02-26

都更公司董事長林金城與董事黃中原到城規會介紹P地段。

都更公司把原海一居P地段分四塊土地發展。

【本報訊】備受關注的原海一居P地段的初步規劃設計亮相。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把地段分四塊土地,一塊建約二千個單位的置換房,以滿足處理約一千九百名原海一居樓花業主。兩塊則建暫住房,共提供約二千五百單位。餘下一塊則交回政府留作社會設施。

城市規劃委員會昨討論被外界戲稱為空白的「位於鄰近東北大馬路之土地-黑沙環新填海區-P地段」規劃條件圖草案。席間都更公司以未來土地承批人身份出席,其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及成員黃中原引介地段的規劃設計方案。

吸納官民意見改善設計方案

林金城表示,去年十月底草案公示後,都更公司收到不少具建設性的意見及建議,他們在深入聆聽相關意見,並結合相關部門意見去優化設計方案,藉此就大眾關心的用地規劃、交通及配套設施作出解釋及回應。

該面積達六萬八千平方米土地原是以整幅土地作規劃。林金城稱,經徵詢各方面意見後,地段現劃分為四塊土段,除興建置換房外,也預留部分土地興建暫住房,以及開闢公共馬路和行人專區。

二千置換房夠原海一居業主買有凸

當中近海、毗鄰污水處理廠的地塊A最大,佔地面積約二萬二千平方米,用作興建置換房。林金城透露,現設計可建二千零六十四伙,足以滿足已登記購買置換房的一千九百三十二個原海一居樓花業主之申請。

為則師的黃中原解釋,地段是很重要的民生項目,應以平衡社會利益的為優先考慮,而兩種房不同使用性質應將之分隔,且在顧及登記購買數量、使用現有兼合格的地基減少建造時間等前提下,才建議地塊A建置換房。

實際可用於都更的單位約二千六百個

與地塊A有行人專區連接、毗鄰友誼圓形地的地塊B面積為六千五百多平方米,與將被新道路分割開來、位地近兩萬平方米的地塊C,均用作興建暫住房,合共提供約二千五百個單位。

位處最入、將被新路分隔的地塊D面積約六千多平方平,原規劃為長者公寓用地,現交回給政府作保留用地,日後用作興建社會設施。若扣除有關對海一居的善意措施,未來實際可投入都更的單位數或約二千六百個。

設兩道路通友誼橋與東北大馬路

在交通方面,原沒路的地段內規劃建設兩條約廿四米寬的公共道路,連接友誼橋大馬路與東北大馬路。在地塊C裡以及地塊A與B中間各建一個綠化休憩行人專區,專區約寬廿米,同時可作緊急車輛通道EVA。

都更公司稱,關注抒緩區內的交通環境,將在地塊C地面層建設數萬呎的公共巴士轉乘站,也會有的士站。地段也預留東方明珠行車天橋接駁位置及多條新行人天橋連接位置。

不設街市 車位三千四個

至於設施配套,林金城指,在聽取意見後,地段內不會建設街市,但會有超市及商業配套面積。會有停車場、廣場、社會設施等,當中車位數暫規劃為二千五百個私家車、九百個電單車。

黃中原介紹,在此方案下,公司將向政府申請地塊A、B和C,合共面積為四萬七千八百多平方米。他又說,現樓宇高度不用達一百六十米,由一百零九米到一百五十五米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