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昨傾十九草案

2020-02-26

【本報訊】在防疫關鍵時刻下,城市規劃委員會召開今年首次會議,介紹討論十九份規劃條件圖草案。這也是新任工務局局長兼城規會主席陳寶霞首度主持,同時也是本屆委員任內最後一次會議。

城規會昨安排介紹一份公共工程及介紹討論十八份私人工程規劃條件圖草案。除原海一居P地段草案退回重做外,其他私人草案均通過。因應疫情及衛生局指引,會議也重新安排坐位位置,委員不再圍枱而坐。

在討論「公局新市南街6-10號 (實地門牌公局新市西街9號)」的草案時,委員楊道匡說,上址的寶石(常記)酒家雖很有回憶,但其建築沒明顯特色,結構陳舊且為磚木,若按文化局要求保留立面,重建難度會很大。他建議是否可參照鄰近街區建築風格,限建築物料等,不用保留立面。

文化局城規會代表、副局長梁惠敏回應道,其是文物建築,屬文遺法一個被評定的新馬路建築群之組成部份,依法不得拆除。她明白,這有難度,業主也有接觸局方,將在修復技術上全力支援。

委員胡玉沛在討論「關前正街16-18號」草案時謂,相較「位於鄰近關前正街之土地」文化局給約束性意見,前者因一線之隔位處緩衝區外,局方就不保護,反映城市設計指引之重要性,而他就任委員六年一直倡議爭取制訂,冀當局重視。

委員利安豪也認同,不應在保護區外就不需要保護和統一觀感風格特徵,不可能讓歷史城區區分兩邊,一邊著重保護措施,另一邊則甚麼也不理,實不妥當,強調保育工作不應有兩把尺。

梁惠敏回應稱,整條街道之風貌都有一併考慮,但不堅持舊樓原樣保留立面,而是協調區內特色元素去重建新建築,而街寬已限制發展高度,當局會建議參考舊式建築物風格去設計就可,這對該局來說沒有差異。

會上還在不同草案中,就地段將建樓宇須在地段周邊的道路及基建完成後才有條件使用、割街、地庫、山體保護與景觀等條文具體執行情況有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