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企圖以人權問題 干擾中國發展,效果正變弱

2020-03-14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陳小願 楊喆)多位內地港澳研究專家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企圖以所謂的人權問題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干擾中國發展,其效果正在變弱。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2019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其中就香港警方應對修例風波中的極端激進分子所採取武力等有所指摘。中國外交部、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12日分別作出回應,予以駁斥。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13日受訪時表示,這份報告內容偏頗,帶有明顯的傾向性和政治目的,涉港部分通篇是對香港特區政府、警方的抹黑,以及對“一國兩制”的唱衰。這隻是美國對外政策的一種手段,根本沒有作為研究報告的公信力。陳端洪指出,香港修例風波尚未平息,如果說此前美國是在暗地裡起到不光彩的作用,那麼此報告就是換一種更官方、更明火執仗的方式進行干預,以人權名義橫加指責,企圖達到鼓動、支持激進暴力行為的目的。

陳端洪說,香港的法治、自由排名一直在全球名列前茅,人權得到法律充分保障。修例風波中,警方做法更是十分專業、克制。美國並非不清楚這些事實,也絕不是真的擔憂香港人權問題,而是尋找藉口,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粗暴干涉他國內政,將香港作為對付中國的一張牌。陳端洪說,相信多數香港民眾可以看清美國的圖謀,清楚自身的根本利益所在,不會因這些“魔鬼的笛音”亂了分寸,而是遵從理性,維護好“一國兩制”這一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

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人權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李曉兵表示,美國已多次發佈這類報告,以其價值觀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審視,但具有雙重標準,帶有濃厚的戰略目的,是希望搞亂香港,以遏制中國發展。李曉兵認為,現在,中國已經發展起來,社會治理能力加強,並逐漸形成自己的話語體系,中國民眾、學者對人權等問題的看法越來越理性。與此同時,美國自己在國際人權保障方面卻從昔日的躍躍欲試做派變為以“退群”相威脅的一意孤行模式。美方企圖以人權和涉港問題干擾中國發展,效果正在變弱。

李曉兵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入非常關鍵的時期,面對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正努力維護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實現有效治理。美國企圖對中國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施壓,並不能起到實質效果,但香港的反對派勢力可能受到鼓動,不利於止暴制亂,廣大香港同胞要看清其目的。

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副秘書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特約研究員陳咏華認為,美國的做法是老調重談,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充滿偏見,其目的無非是支持香港極端暴力分子,插手香港事務和干涉中國內政。這份報告對當前香港局勢不會產生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