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判形勢

有需要或調整復課安排

2020-03-17

歐陽瑜:不能保證復課後沒有新增病例。

【本報訊】一旦復課後有學生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甚至出現社區爆發,將由哪位官員負責?社文司歐陽瑜沒有回應社區爆發的狀況,但她表示,不敢保證復課後一宗個案都不會出現。並宣稱,政府很負責任地研判是否學生可以復課。

上星期,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一場「全球大流行」後,教青局旋即公布「分階段復課」預案:最早復課日期是四月十三日,全面復課 (幼兒教育、小學教育一至三年級、特殊教育) 日期是五月四日。

昨日,本澳新增一宗「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動提及復課時宣稱,政府繼續評估回澳人士對社區的影響;若有需要調整復課安排,將盡快向外公布。

歐陽瑜又呼籲現在外地的澳門居民,很慎重地考慮留在當地或返回澳門。並稱:「特別是學生,因為,正值年青、青春,一旦染上這個疾病,要評估這會否對身體造成一些損害。」

記者提出,對於政府的復課預案,家長有認同,也有反對;官員也自知學生感染病毒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害。若復課後出現學童感染,甚至社區爆發,是行政長官,或是社會文化司司長、或是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負上責任?

歐陽瑜回應時僅:「政府很負責任地研判是否學生可以復課。」她重覆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的說話,傳染病的特點是很難預判的。政府在需要的時候,根據相關部門提供的科學依據,不停地分析疫情,認為可以才決定復課。

「我可否百分百保證復課不會出現一個個案?我真的不敢保證。我不知李局長可不可保證。」歐陽瑜相信,李展潤都保證不到。她又補充,就算疫情停下來,相信沒有人保證不會出現個案。李展潤亦稱:「我都不能保證自己不會感染。」

歐陽瑜回答另一提問時表示,若輸入病例對社區造成影響,政府一定採取果斷措施。續稱:「都是那一句:我們以學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她再次宣稱,內地疫情已經受控,居澳和居珠的學生未有受到影響。

上月底,教青局提出復課條件之一,是廣東省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新增確診個案連續十四天。但是,政府在上星期提出,就算有新增確診個案,若屬輸入病例,都有可能復課。政府如此放寬自己提出的復課條件,備受質疑和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