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確診者情況良好

2020-03-20

應變中心介紹最新確診者的行踪與接觸者的情況。

對第十六例確診病例居所周邊加強清潔消毒

到確診感染者住所樓層進行清潔消毒

【本報訊】本澳昨(十九日)凌晨新增兩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五日內第七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指,七名確診人情況良好。

本澳自本月十五日結束連續四十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已在五日內新確診七宗,累計總確診數增至十七人,十人治癒出院(當中一人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七人山頂醫院隔離病房治療中。

山頂醫務主任李偉成昨在應變中心記者會介紹,最新第十七例患者(十一歲男性,學生,是第十四例確診患者即印尼外僱隨行家屬的兒子)現時情況一般,胸部CT無任何肺炎徵象,沒有出現咽痛、咳嗽及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第十六例患者(十九歲女性,澳門居民,英國留學生,於英國倫敦讀書)

同樣情況一般,無自覺不適,入院時胸部CT無明顯肺炎徵象。

總括而言,七名住院病人情況良好、輕症。當中第十三例有低熱,第十二例有輕微低氧無呼吸困難,使用低流量氧氣後改善。其他均無發熱、無呼吸困難。

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介紹,第十七例行踪與第十四例(其母)基本一樣,其居於氹仔太子花城第三座。十七日與父母乘坐國泰航空由印尼雅加達到香港,再乘坐金巴經港珠澳大橋返澳,在口岸其母因發熱送院確診,當時父子兩人沒症狀返居家醫學觀察,及後其父發燒,兩人送作首檢測,結果父陰性,子陽性。當局正聯絡曾接載患者的的士司機,其為一般接觸者。

於家居隔離確診的第十六例,否認於英國曾到當地醫療機構及接觸類似症狀的人士。患者也聲稱有按照指引於十六日至十八日在其氹仔濠景花園第二十座的家中自我隔離,沒與三名家人接觸。

梁亦好稱,經調查相信其確沒與家人接觸,故三人只列為一般接觸者不用隔離。其四名一同從倫敦坐新加坡航空SQ 317(患者座位64H)飛新加坡,再乘坐新加坡航空SQ 856航班(患者座位40B)飛港的四名同學為密切接觸者。當中兩人已安排到高頂隔離,另二人已分別通知所在地之部門。她呼籲曾同乘兩程航班的尤澳人應主動聯絡協調中心。

第十五例菲外僱五同住友人首檢陰性

會上也補充第十五例患者(三十一歲,菲律賓籍男外地僱員)的情況。當局將其同住於羅神父街25號B奈洪大廈的三男二女的朋友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三人有發熱症狀,全送山頂,首次檢測為陰性,之後再測,已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

其他一般接觸者包括與患者於十六日早上九時半同坐金巴回澳的乘客及司機,同日接載患者回家之的士司機,十七日鏡湖特別急診同一候診室內就診的十二人,及鏡湖員工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