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呼籲提高警覺

有人扮衛生局人員晚上收樣

2020-03-20

梁亦好指有人扮衛生局人員上門收取家居隔離者唾液樣本。

【本報訊】衛生局會為部份早期選擇於家居隔離觀察人士上門抽唾液樣本,不過當局收到投訴,有人假冒衛生局人員於晚上到根本沒家居隔離情況的單位收樣,呼籲居民提高警覺。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在記者會通報,當局收到市民反映,有人聲稱是衛生局人員於晚上到居民住所稱因隔離措施而來收取樣本,唯其家中根本沒有要家居隔離人士,懷疑對方假冒。

梁亦好指出,只有部份早期於家居隔離觀察人士,衛生局會派員上門抽唾液樣本去檢測,且只會在白天而不會晚上進行,人員會兩人同行,身穿制服並佩戴工作證,希望大眾注意。

認澳家居隔離較港嚴

對於香港採用手帶監控家居隔離人士有否擅自離家,梁亦好回應道,本澳的家居隔離措施較香港更嚴謹,要求其有獨立房間、留家不可外出或上班、不可或儘量避免和家人接觸、謝絕訪客等,也會第二和十二日收取喉部唾液作檢測,兩次陰性並通過十四日才解除隔離,返回正常生活,避免社區傳播風險。

梁亦好重申,衛生局會在有關人士居家觀察期間不定期以電話形式了解其健康狀況,再三提醒其必需留在家中,而治安警也會不定期上門核實其居家隔離情況,目前未發現有違反的情況,若有則會按《傳染病防治法》去處罰。

梁也補充,如被發現異常情況,不排除會調整居家隔離的措施,要求到指定酒店隔離。

目前因曾到高發地區而需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中,有七百二十九人在家居醫學觀察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