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再包機未有時間表

2020-03-20

【本報訊】接載滯留湖北澳人首班包機任務順利完成,政府稱,正就派出第二班湖北包機綜合考慮和工作中,但目前未有時間表。另重申暫沒有派包機接載滯留在歐洲的澳人或留學生的計劃。

目前向政府求助的在湖北省的澳門居民及隨行親屬求助人數共一百一十二人。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政府一直留意和觀察情況,在武漢及附近幾個城市,如香港第二班包機去接的黃石、咸寧、孝感已沒澳人,目前留在當地的澳人是在更偏遠城市。

陳露說,疫情不斷變化中,這些澳人所處地的交通更遠是一個考慮因素,其二是當地疫情,再者還有本澳因素,政府會綜合、平衡的評估與考量,目前暫未有時間表,但整個工作是進行之中。

包機費用等完事才公布

被問到任務完成是否已計算到首班包機費用,陳露稱,政府對在外澳人一直是想方設法提供適當協助,當中對湖北的協助是一直沒有停止,所有方法政府都會嘗試,而派第二包機是選項之一。

她強調,當中相當多工作是持續進行中,希望在整個工作告一段落後才整體、綜合去計算並公布有關包機的費用。

沒歐洲派包機接回計劃

有一批滯留英國的學生家長希望政府派包機接回學生,並願支付包機費用。陳露回應說,身處歐洲的澳人或學生是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各出入境和防疫措施是動態變化中,政府會密切觀察,但暫時沒計劃包機。若家長想作商業包機,要自行與航空公司商討。

昨二百五在外澳人經港機場回澳

另外,昨在高等教育局網站登記需要乘坐政府專車,從國外飛抵香港機場回澳的澳門居民或學生人數有二百五十三人,政府會分五批次車輛接載他們回澳。

對有參與接載人員稱當局提供的防護裝備不足及沒提供隔離住宿,陳露回應稱,參與人員包括該局、警方和高教局,均有保護衣並分車回澳,當局並沒收到相關投訴或意見,會去了解,並可以提供隔離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