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禁外籍外僱入境沒歧視

2020-03-20

李展潤:我相信國家現在的數字

【本報訊】昨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政府於三月七日派出包機從湖北接回五十七名澳門居民,他們的三次核酸檢測均呈陰性,且沒有出現病徵或發病,十四天潛伏期於今日屆滿,可以回家進行十四日的家居隔離。

之前,葡文記者不斷追問政府何時派出包機接回身處湖北的澳門居民,那些居民終可在今日回家隔離。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多名葡文記者追問禁止外籍外僱入境的問題。

有葡文記者提出,外籍外僱在澳門居住、工作,為澳門經濟增長帶來很多貢獻,他們都是因為被迫放無薪假、有薪假才離澳,禁止入境措施對他們造成傷害,當局會否覺得存在歧視?

「絕對沒有歧視的成份。」衛生局局長李展潤重申,因著傳染病而推出限制入境的措施,全世界越來越多國家都拒絕外國人入境,全力為自己的居民服務。並提出,傳染病的防控措施一定是圍堵,防止來自高發地區的外國人入境。

「優先為澳門居民服務是政府的責任。」李展潤表示,若政府把服務分散給外國人,反而對澳門居民不負責、不公平,也造成很大影響。若政府要一視同仁地照顧身處外地的外僱,相信澳門居民不會同意。

李展潤亦表示,政府也保障了身處本澳的外僱,例如:保障口罩供應計劃,外僱可以參加。並提出,外僱與澳門居民持有的證件、現金分享金額、醫療劵金額都有不同。續稱:「這不是歧視。因為,不同的身份有不同待遇。」

葡文記者也提出,很多外僱身處菲律賓、越南、印尼等,這些國家的確診數字僅是數百宗;但是,廣東省的數字一度逾千宗,政府沒有禁止中國籍外僱入境。若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國家的數字不能盡信,為何盡信內地數據?

李展潤表明,一些東南亞國家的確診數字很少;但是,四日內,從那些國家入境的外僱已有四人確診,佔最新七個確診患者一半以上。續稱:「從專業的角度,我相信國家現在的數字;其他國家,尤其東南亞的數字有很多隱瞞成份。」

「(一些東南亞國家) 可能有很多隱藏的病例。最近入境的外僱有多人確診,可證當地的疫情相當嚴重。」李展潤提出,政府起初只是禁止外國人入境,外籍外僱獲得豁免。然而,見到最新的疫情後,政府不得不防避。

現時,內地、香港、台灣的外僱仍可入境,稍後,若在上述地區的外僱出現確診病例,會否禁止入境?李展潤重申,當局根據疫情變化而調整措施,不排除推出更嚴厲的限制。

「現時,社區爆發的風險是存在的。」李展潤補充,就算近來只有輸入病例,若是處理不當,可以引起社區爆發。現時,大部份病患或在口岸截獲,或正進行家居隔離。前者仍未進入社區,後者最重要是配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