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八成學生對復課後感壓力

呼籲以積極心態面對當下迎難而上

2020-03-25

何福祥、洪偉東

【特訊】為了解中學生對當下復課和教學安排的意見,助力政府精準施策,祐漢青年義工協會日前通過網上問卷方式收集意見,逾百位學生參與是次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學生認同延遲復課的安排,此外,逾九成學生認為網上教學和課堂教學有差別。祐漢青年義工協會會長洪偉東認為,從結果可見,面對複雜多變的疫情,政府以保障學生健康為首要考量決定延遲復課,得到大部分學生的理解和認同。

他表示,正式復課仍未有確切日期,對疫情期間實施“停課不停學”的安排表示理解,但網上教學作為“新事物”,難以避免會對學校﹑老師﹑學生帶來不一樣的困難和挑戰,是次調查有學生反映了網絡問題有待解決﹑老師安排功課過多﹑在家學習效率低下﹑擔憂四校聯考等問題。他認為,“新事物”的嘗試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期望政府與學校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對學生在“停課不停學”期間提出的問題及時給予回應和解決,並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早日明確復課﹑四校聯考等相關安排,減輕學生不安情緒。

從事研究工作的副理事長何福祥認為,調查結果有逾八成學生對正式復課後的進度安排會感到有壓力,但被問到是否願意用七月來補回上課的時間,有近七成學生表示不願意,這反映了部分學生對復課和教學的安排心存糾結。值得強調的是,無論是學業上還是生活上,很多事情都需要學會平衡。另有應屆高中畢業生反映,疫情除了帶來學習上的困難,也有因取消學界比賽帶來的打擊,不少學生已為賽事奮鬥多時,期望政府能在保障學生健康的前提下盡量安排。

他續指出,是次疫情猶如“考試”,每名學生從這次“考試”中既會遇到困難,也會有所收獲。疫情終會過去,但學生在這段期間所經歷和學到的東西,將能終身受用。希望學生能夠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當下,迎難而上,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