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留英女生確診

新冠肺炎增至廿六例

2020-03-25

山頂醫務主任羅奕龍指第廿五例確診者屬高風險人士,第三次檢測才確診實不特別。

【本報訊】本澳確診新型肺炎個案增至二十六宗!昨新增的是日前從英國返澳的留學生,在入境時已不適但首次檢測呈陰性,被列為高風險人士,於覆檢確診。另衛生局已派員直接到各隔離酒店對所在從外地回澳的隔離人士採樣檢測,暫未有發現。

應變協調中心昨晚公布最新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為本澳第二十六宗,列為輸入性個案。

患者為女性,十七歲,本澳居民,留英學生。於三月二十日晚偕其兄一起乘搭阿聯酋航空EK4號航班(座號70D)從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飛往杜拜,後轉乘阿聯酋航空EK372號航班(座號27D)往泰國曼谷,再轉乘澳門航空(NX881號航班座號10A)到澳門。

患者於二十二日抵澳時已向衛生局口岸檢疫人員申報過去十四天曾出現流涕、頭痛等不適,即被救護車送山頂醫院特別急診部跟進。其首次病毒檢測呈陰性,由於當局認為其屬高風險人群,故安排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四十八小時後覆檢,結果確診。

目前患者情況一般,已轉至山頂醫院隔離病房住院治療。其兄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將被安排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應變協調中心呼籲與確診者乘搭同一航班的居民致電2870 0800,以便跟進處理。

印尼外僱機師第三次檢測確診

至於前晚確診第二十五例,應變協調中心於記者會上進一步補充,該四十一歲印尼男外僱為澳門航空的飛機師,行踪與之前已確診的妻子(第十四例)與兒子(第十七例)基本一樣,除返回過氹仔太子花城第三座住所外,沒有其他行程。

對於患者經過三次檢測才確診,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道,患者兩名家人已確診,從高發區回來且入境後曾發燒,已屬高危人士,縱兩度檢測呈陰性當局也沒掉以輕心,當其再度發燒後即安排其第三次檢測,該個案不算太特別。

羅又總結謂,第十一至二十五名確診患者均屬輕症,情況良好,其中第十八及第二十五例有低燒,各人無明顯呼吸困難,一人需用低流量氧氣。

另外,被問及可否效法內地建立方艙醫院以解決隔離人滿之患的問題,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指,方艙醫院是為集中安置病患,而本澳隔離酒店則是安排健康人士入住作十四天醫學觀察,兩者用途不同,用方艙醫院來安置健康人士可能會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