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通關往來解限制?

賀:月底或下月初

2020-03-25

【本報訊】目前數以萬計內地外僱無法珠澳兩邊自由走,特首賀一誠(見圖)認為,澳珠兩地何時能重新正常往來仍要視乎兩地疫情發展,相信要到本月底或下月初才會有相關「打算」。

賀一誠表示,政府一直密切關注和評估內地僱員來澳的問題,現時廣東省十四日、珠海市三十四日沒有本地感染個案,只有輸入性個案,但這也令政府需重新評估相關預案,包括評估十四日內澳門、珠海均保持沒有本土傳染。

至於何時恢復澳珠兩地正常來往,賀一誠認為,如果兩地能保持沒有本土傳染,就可以恢復正常往來,但這要一定的時間,要到月底或下月初才有「打算」。

賀一誠補充,本月十七、十八日前來澳的六萬多名外僱,在澳住宿條件沒有在珠的好,政府理解他們的不便,但當時決策是不希望他們每日來往兩地,增加風險。現在澳門居民到珠海的人次最高達三萬人,如果加上六萬名外僱,則接近九萬人來往兩地,有關風險需要作好科學評估。

賀一誠強調,政府就防疫所推出的限制入境措施均從防疫角度出發,不存在歧視來自某些地區外僱的情況。而政府本身不會有任何歧視的觀點,對居民是不分種族和膚色必須一視同仁,對外來人士則是經防疫評估後按相關規定實施。賀舉例,在疫情下全世界都採取相關措施,如葡萄牙已採取緊急措施,比本澳更嚴厲,實質作用都是以保證當地市民的健康和利益為依歸。

賀指出,不同群體基於切身利益對不同措施一定有不同觀點,這是必然,而作為政府要引導居民不要歧視,但也只能呼籲,並不能禁止大家討論問題。他呼籲,市民要多些體諒和互讓,減少不必要的紛爭,而政府不會挑起任何事端,做得到的一定做。

他坦言,政府的工作還有許多方面值得檢討,無論哪個政府在這次防疫工作上都沒有可能做到一百分,一定有值得檢討之處,待疫情結束後會總結經驗,讓日後工作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