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死亡人數創新高

美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超21萬人

2020-04-03

【中新社華盛頓4月1日電】(記者 沙晗汀)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4月1日已累計超過21萬人,單日死亡人數超過900人,是自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單日死亡人數最高的一天。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日晚11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215417人,死亡5116人。其中紐約州確診83982人,死亡2219人。

當日,佛羅里達州、佐治亞州、密西西比州、內華達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相繼頒佈『居家令』,要求民眾無『重要事宜』必須留在家中。至此,美國已有40個州施行『居家令』,約佔美國人口90%的民眾被要求留在家中。

在當日的白宮新冠肺炎記者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重申了保持『社交距離』等相關準則的重要性,要求民眾務必遵守。隨著疫情的加劇,特朗普表示將考慮取消通往『重災區』城市的航班。但他同時表示,暫時不會在全國施行『居家令』,他希望給各州留一定『靈活空間』,在受疫情影響不大地區繼續保持經濟活動。

對於近日美國社會廣泛關注的是否應『戴口罩』問題,特朗普表示,他本人不排斥這個觀點。在不影響醫護人員物資的情況下,戴口罩或者用圍巾遮擋口鼻都是『很多專家非常推薦的』。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正在考慮是否建議民眾廣泛佩戴口罩,在必要時會通知民眾。

隨著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和住院人數的不斷增多,多個州目前已經出現呼吸機、N95口罩等醫療物資短缺以及醫院床位爆滿等問題。作為疫情『震中』紐約州的州長科莫表示,在當前形勢下,由聯邦政府提供醫療物資是『唯一的希望』。

特朗普在當日記者會承認,目前美國緊急戰略儲備的醫療物資已『幾乎用盡』。

白宮疫情工作組負責人、美國副總統彭斯當日表示,按照目前模型預計,美國疫情走勢將跟意大利最為接近。假設嚴格防疫措施得到良好執行,6月將可基本戰勝疫情。

由於疫情導致的『關門』重創美國航空、酒店、旅遊、餐飲等行業,專家預計美國將迎來『失業潮』。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3月15日至21日期間,有超過300萬人失業,是美國歷史上單周失業人數最多的一周。據美國經濟政策協會(EPI)預計,如果疫情持續至7月,美國將有2000萬人暫時或永久失業。

為應對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美國會繼上周通過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後,目前正在商討新一輪應對方案。據美國媒體報道,國會將於近期推出大型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以應對疫情導致的失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