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陸刻薄又限制民眾購買

台當局如何以1000萬口罩操弄政治?

2020-04-03

【香港中通社4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在新冠疫情初期就禁止口罩出口的台灣當局,4月1日宣佈向歐美國家“豪撒”1000萬個口罩。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台灣有能力對外提供援助,樂見其成。但要提醒一點:“如果島內個別人想藉疫情搞什麼政治操弄,可能他們得自省自重了。”

台當局這1000萬口罩是否罩住了什麽?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明眼人都能看出來,台當局的目的就是以衛生為名搞政治,最終搞所謂的‘以疫謀獨’,在兩岸搞外交戰,我想這是蔡英文當局的政治目的。”

據台灣外事部門說明,首波口罩將捐贈美國200萬個,歐洲700萬個(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波蘭、英國和瑞士),以及“邦交國”100萬個。

果然,2日台灣當局和媒體便大力宣揚來自歐美各國的感謝信。其中,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的公開感謝博得最多“版面”,因為這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首度針對台灣發表聲明,台媒形容“意義重大”。美國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1日回覆媒體詢問時稱:“台灣不僅是民主成功的故事,也是真正的朋友,美國人民衷心感謝。”

另外,“台灣幫忙”在網絡上也成了“熱門詞”。美國在台協會、法國在台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波蘭台北辦事處、歐洲經貿辦事處、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及自稱“台灣迷”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市長賀瑞普等,都在公開平台上表示感謝台灣。

面對各種感謝,蔡英文4月2日上午強調:“這是台灣身為國際一分子應該做的”。

但光是感謝,或許還未能滿足台灣心之所想。一向“親台”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則表示,這項慷慨的行為進一步證明,台灣應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身分。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也說,當世界忙著對抗疫情,台灣捐贈1000萬個口罩給歐美,大陸發送故障的設備,“在全球衛生安全方面,WHO應重新思考該向誰效忠。”

對此,張文生指出,前段時間,部分台媒不斷在國際輿論上抹黑大陸,例如大陸對外援助口罩不合格,測試試劑盒有問題等,這都是台當局在不斷地進行炒作。再看看現在對外捐贈1000萬個口罩就能知道,台當局抹黑大陸的目的,就是要與大陸進行“外交戰”,在政治上與大陸進行對外競爭,想對外突出台灣所謂的政治地位,然後“以疫謀獨”,這反映出台當局的險惡用心。

張文生表示,從防疫一開始,蔡當局就說台灣口罩不足,所以禁止向大陸出口。實際上,現在台灣老百姓排隊都買不到口罩,在這個時候還對外捐贈1000萬個口罩,“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社會的口罩如此緊張的情況下,還能對外捐贈?是不是台灣老百姓的口罩已經很充足了?是不是台灣以後的防疫物資都已經足夠了?”

在對外捐贈1000萬個口罩的消息發佈不久,島內大量網民就表示不滿,在網絡上評論“不是不出口?台灣民眾都拿到了嗎?”、“原來限制民眾購買口罩是為了她的政治目的。”、“先自救,再救人吧。”等言論。根據台灣《中時電子報》的網絡調查顯示,僅22.09%的人認同這次對外捐贈,不認同者佔77.58%。從這方面來看,台灣對外捐贈的真實目的又再一次暴露。

至於台灣在捐贈之後會否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張文生認為,“台獨”的目的是達不到的,但台當局利用“口罩外交”抹黑大陸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或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