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專家:無症狀感染者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2020-04-03

【中新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 李亞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2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當前的措施能及時發現和控制無症狀感染者,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當天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醫療國際合作工作情況。

吳尊友介紹說,研究表明,平均每個確診病人能够傳播將近3個病人,平均每個無症狀感染者能够傳播不到1個病人,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效率約相當於確診病例的1/3。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病例佔總發病人數的構成比不到5%。

『所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與確診病人有過接觸史的,或者他去過正在發生疫情的流行區,對於已經發生過流行但確診病例已清零兩周以上的地區,不會無緣無故突然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我們現在的措施,應該說能够及時發現、及時控制無症狀感染者。』吳尊友說,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目前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管理的要求和確診病例是基本一致的。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一旦發現了無症狀感染者,要求在兩個小時之內進行網絡直報,同時在24小時之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

『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採取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原則上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才可以解除隔離,這是對無症狀感染者採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王斌說,為了進一步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還要進一步加大針對性篩查力度,將監測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已經發現的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聚集性疫情、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主動篩查。

『同時,我們還將發揮社區、發熱門診的監測作用,根據病例線索,做好傳染源追蹤管理,通過提高監測的敏感性,及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並及時採取集中隔離措施。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要及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查清他們的來源,並公開透明地發佈相關信息。』王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