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樓群危殘重建具迫切性

群力促加快調研工作推進都市更新

2020-04-11

梁彥邦

社會各界期望加快“祐漢七樓群”調研工作(資料圖片)

【特訊】祐漢興隆樓一單位早前發生火警,為社區敲響警鐘。群力智庫理事梁彥邦指,事件反映舊區重建刻不容緩,冀當局正視舊樓失修問題,加快“祐漢七樓群”調研工作,積極解決業權比重等法律問題,儘快出台《澳門城市總體規劃》,打破延宕多年的都更困局;並建議完善有關外僱社區宣教工作,提升其家居安全及防疫知識,共同保障社區安全。期望當局務實推動都市更新。

日前「祐漢七樓群」之一的興隆樓發生火警意外,熊熊火舌及濃煙竄出,幸單位內及街上無人波及受傷,經初步調查,懷疑因外僱不當使用電器所致。梁彥邦長期關注舊樓失修及都市更新計劃的推進,指出舊樓經年出現漏水滲水、石屎剝落、牆身爆裂、渠管淤塞、電線老化、違規布線等問題,衞生環境每況愈下;有關住戶多來年向當局投訴不果,欲協調大廈各業主維修,但往往因難以找到業權人而無法進行,樓宇失修日漸老化,不但影響住戶本身,同樣危及公眾安全,是次意外可謂敲響警鐘,都市更新迫在眉睫。

都更公司日前委託第三方以祐漢七樓群為試點,剛展開為期十個月的調研工作;梁彥邦建議當局「多管齊下」,完善及建立整套都市更新制度固然重要,但立法需時,首要應儘快建設置換房暫住房,讓受影響的居民有安居之所;另外,事關環境及資源的利用,確定城市的規模及發展方向的《澳門城市總體規劃》亦應儘快出台,否則水電資源佈置、道路交通規劃等難作科學建設,自然有礙城市(包括都更工作)可持續發展;相關的法律建設及完善工作必須加快推進,尤需解決業權比重及補貼金額問題,透過是次調研,政府與業主多作協調商討,並建議都更試點祐漢七群樓,以分期重建降低基數,使之相對容易處理,期望在兩至三年的時間內,涉及約二千四百二十八戶的祐漢試點都更工作可有實質進展。

梁彥邦續指,據悉肇事單位為外僱宿舍,失火原因待查,疑為不慎使用電器所致。他引述統計局一九年年終資料指出,本地外僱人員超過十九萬人,約佔澳門總人口三分之一,鑑於現時本澳及鄰近地區的防疫出入境的安排,大批外僱暫居澳門,且祐漢舊樓群中有不少為外僱合租單位,當局有必要加強有關外僱的社區宣傳教育工作,建議除作四語廣播呼籲居民避免聚集、共同抗疫外;在日常的社區資訊、政府訊息發放上,應顧及外僱的語言及文化差異,支援多語種需要;在平日外僱聚集的地方,可設立資訊站及以多語印製期刊,教育協助外僱了解政府政策呼籲,減少誤區,加強居民及外僱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