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控取消派息引發監管權爭論

2020-04-11

【特稿】匯豐控股應英國監管部門要求取消2019年第四季派息,不單香港一眾小股東受影響,也引發出這間盈利收入主要來自香港的國際跨境銀行的監管權問題。

匯豐為英資銀行,早年在上海發展,後來總部搬至香港,與香港一起成長。但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匯豐進行重組成立了母公司匯豐控股,總部在英國。儘管母公司註冊地遷往英國,但匯豐至今仍是香港三大發鈔銀行之一,也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金融往來銀行之一,為匯控帶來不少收益。

長久以來,港、澳人對匯豐有一種情結,把買入匯豐股票視作“退休保障”。當匯控應英國監管部門要求取消2019年第四季派息後,不少以股息過退休生活的港人固然面臨經濟困難,但分析指不派息背後卻反映出更深層次的問題,就是一間盈利主要在香港並擁有香港發鈔權的銀行,因註冊地在英國,竟使英國監管權淩駕本地監管權。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監管權的問題,最主要是看銀行在什麼地方註冊,所以匯控在英國註冊就自然要跟隨英國的監管措施。但莊太量指出,監管機構的職責應該是監管違規行為,這次卻要求銀行取消派息,是干預銀行的運作,是沒有必要的。事件也引伸出更深層次的問題,“這次是要求銀行取消派息,下次是否能要求銀行禁止客戶提款?”所以,他認為問題很值得深入研究,這是否可能影響到香港金融的穩定性。

自從匯控於4月1日宣佈取消派息後,事件至今仍爭議不斷。就連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在社交媒體發聲,指匯豐的主要利潤在香港、中國內地和其他亞洲市場,但卻聽命於英國政府,連承諾好的派息也可以取消。

8日,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聯同兩名匯豐小股東向香港特區政府請願,要求政府相關部門檢視匯控取消派息的安排是否違反香港法規,並協助小股東追討損失。工聯會新界東服務處總幹事鄧家彪更認為,事件反映外地政府政策能直接影響香港本地財金系統穩定,要求政府重新檢視匯豐及其相關公司與香港財金系統的關係。

梁振英甚至打比喻,金融市場就是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而銀行業就是循環系統中的心臟。“心臟不能外露,不能由外人操控,心臟出事,都不是小事,這是常識,銀行亦然,這是我在出任行政長官前在新加坡的星展銀行當了幾年非執董的體會。”

所以,梁振英提議香港官民合辦一家以香港為總部的國際級銀行,並賦予發鈔權,做一家名實相符的香港銀行。

>>黎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