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月勝:經屋姓公需為夾心階層覓出路

2020-04-11

歐陽月勝

【特訊】《經濟房屋法》在立法會進行細則性討論,身兼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副召集人的公屋事務委員會歐陽月勝認為,讓經屋去市場化姓經後,在政府主導下可掌握經屋資源,有助未來做好經屋規劃。但在劃分公私屋房兩市場的極化情況下,她認為有必要盡快為夾心階層研究制定置業政策,為年青人、中產人士另覓出路完善住屋藍圖。

歐陽月勝表示澳門公共房屋短缺、樓市商高企,特區政府果斷分割公私營房屋市場,在“經屋永遠姓公”的重大調整新方向下,將使公共資源去投資化,不作炒賣,可以為真正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住所。若穩定供應,恆常申請,將令居住上樓有望,瓦解“經屋如中大獎”的恐慌性申請亂象,是體現相對公平性之舉。

當經屋“姓公”後,公營主導下政府成為整個公共房屋支配的“大當家”,由興建、申請、買賣、維修、回購及分配等都需要“一手包辦”,相關做法頗有類似新加坡“組屋”的模式,體現政府欲協助居民安居樂業的決心。但必須強調,新加坡組屋之所以恆之有效成為典範,其關鍵在於積極覓地建屋,保持恆常的供應量並承諾保證上樓期限。新經屋法要真正回應社會訴求,關鍵還需要有足夠的房屋供應量、保證質量及從一廳两房戶型較多出發,定期開放經屋申請;並有必要在加快推進公共房屋項目興建及規劃,有序落實才能為民安居。

對於社會有意見關注新法在原價回購的情況下如何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她建議加入“樓換樓”的措施,即容許家團因成員變更可補回差價購買更大的單位,以平衡向上流動的需要。此外,值得關注的是面對新經屋公共房屋與私人房屋兩個獨立市場,社會仍有一定數量的“夾心階層”未能受惠,在私人樓價高企、公共房屋亟需加緊興建的“空窗期”下,當局有必須為夾心階層另謀出路。

目前特區政府已完成為新城填海區二百多公頃土地,加上近年回收了多幅閒置土地,在土地儲備上有一定的供應量。歐陽月勝期望政府加快制定針對夾心階層群體的房屋政策,為年輕人、為中產建立多一個層級,完善置業階梯,為澳門未來發展勾劃出更完善的住屋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