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邊境疫情告急綏芬河亟待馳援

2020-04-17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電】近期,中國東北以綏芬河口岸為代表的陸路口岸境外疫情輸入形勢嚴峻。這些邊境口岸的縣級醫療衛生機構是防控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防線,但包括綏芬河在內的陸地邊境市(縣)的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不足,亟待馳援。

中新社旗下《中國新聞周刊》最新一期刊發文章,講述了在中俄邊境疫情告急情況下,中國政府多方調度,正在打響一場『國門保衛戰』。

近日,來自俄羅斯的輸入性病例,讓中國的疫情又出現一波『小高峰』。據統計,截至4月14日中午,兩周以來來自俄羅斯的新冠肺炎輸入性確診病例,黑龍江綏芬河市報告322例,內蒙古滿洲裡71例,上海60例,山西35例,總共至少488例。

『華商是近期俄羅斯回國人員的主力軍』,這一認知成為近期中國各口岸、海關的共識。由於直飛回國的選擇越來越少,於是有人選擇取道包括遠東在內的地區,經由陸路口岸回到中國。

疫情以來,黑龍江綏芬河這座邊境小城,本地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始終為零。但3月26日,綏芬河出現來自俄羅斯的第一例輸入性確診病例,此後,該數字一路飈昇,直至4月14日的322例。

形勢日趨嚴峻,但這座面積60平方公里、僅7萬人口小城的抗疫『戰鬥力』仍『捉襟見肘』。

首先是隔離點存在缺口。綏芬河全市符合防疫要求的集中隔離賓館祗有15個,全部房間祗有939間。而集中隔離14天一個周期,每天平均178人,一個周期需要2000多間隔離房,極大超出了綏芬河的承載能力。

醫療衛生資源也明顯不足。數據顯示,至2018年年末,綏芬河共有衛生機構11個,醫院、衛生院各6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衛生監督所、血源管理辦公室和農村防保站各1個。

對此,中國政府強調,國家要支持邊境地區提昇實驗室檢測、醫療救治等能力,對於主戰場綏芬河的馳援也拉開了帷幕。

4月4日,作為黑龍江省東南部地區綜合實力最強的三甲醫院之一,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馳援綏芬河。牡丹江市穆棱市、林口縣等縣市也都派出支援隊。接下來,黑龍江省還將調集400名左右來自重症、呼吸內科、心內科等科室的醫護人員,分批分次進駐方艙醫院。

此外,『國家隊』亦集結完畢,來自中國疾控中心的15人檢測支援隊抵達綏芬河,將使綏芬河疾控中心的日檢測能力有望增加1000份以上。

外援在源源不斷進入綏芬河。不過,該市代市長王永平仍擔心接下來的防控形勢,『如果後期歸國人員疫情繼續按照這樣的形勢發展,防控工作仍要超極限運轉。』

綏芬河市方艙醫院總指揮、牡丹江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孫禮也表示,如果口岸再次開放,大量病例輸入進來,牡丹江很多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都將勢必不够,屆時還將需要外援。

文章指出,中俄之間的航班仍在定期起降,恐怕還將給第一入境地帶來一定的輸入性病例。而還有很多人,仍在等待甚至盼望邊境陸路口岸重新開放的消息,『但這些口岸是否會開放、何時會開放,一切都是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