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宣佈將緊急事態宣言擴展至全國

2020-04-17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當地時間16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將緊急狀態宣言的適用範圍擴大至日本全境,將持續至5月6日。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是在日本政府『諮詢委員會』討論結果出爐後,於當晚召開的政府對策本部會議上宣佈的這一決定。

安倍認為,要遏制疫情擴大並防止醫療崩潰必須全國一齊採取措施,包括長假期間在內控制人員流動。新成為對象地區的知事可以提出具有法律依據的避免外出要求。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安倍晉三4月7日基於《特別措施法》宣佈了『緊急事態宣言』,不過當時該宣言的適用範圍僅限於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福岡7個都府縣。

這段時間裡,被列入對象地區的東京等7個都府縣的確診病例不斷增加,而愛知縣等地區則結合本地的疫情狀況,自主發佈了『緊急事態宣言』。

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一直在綜合各地醫療資源、確診病例增速以及未查明感染路徑病例的佔比等因素進行考量和分析,研究是否擴大『緊急事態宣言』的對象地區。經研究,鑒於7個都府縣以外地區的疫情也不容樂觀,政府決定將宣言對象地區擴大至全國。

在16日徵求過『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後,政府召開對策本部會議,正式決定把宣言的對象地區擴大大到全國。

據日本放送協會消息,根據日本各地的地方自治團體和厚生勞動省通報的數據,當地時間16日0時至下午6時,日本當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83例,累計9005例。16日,東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49例,累計達2595例。目前日本境內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為18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