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3萬 何時重啟經濟成『焦點』

2020-04-17

【中新社華盛頓4月15日電】(記者 沙晗汀)隨著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近日來漸趨穩定,何時重啟經濟的討論成為各方關注焦點。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表示,『是時候確定重啟經濟的最終時間表了』。

特朗普當日在白宮新冠肺炎記者會上說,數據顯示,美國『已經度過疫情峰值』,紐約的新增病例在減少,底特律、丹佛的疫情曲線趨於平緩,首都華盛頓、巴爾的摩等地『都取得了很大進步』,『這些進展讓我們相信是時候確定關於重啟經濟的最終時間表了』。特朗普表示將於16日公佈具體細節。

近日來,美國關於重啟經濟的討論出現兩種截然不同聲音。多位國會共和黨議員、共和黨籍州長紛紛表示需要『盡快』復工,減輕疫情對經濟影響,而民主黨議員、民主黨籍州長則對此持更謹慎態度,認為控制疫情仍應是首要任務。

來自賓夕法尼亞州共和黨議員帕特•圖米當日表示,現在必須開始討論『復工』事宜。他認為在一些郊區疫情不嚴重的地方『今天就可以復工』。圖米表示,『關門』帶來的失業、貧窮會造成藥物濫用等社會問題,甚至引發動亂。

據美國媒體報道,密歇根州和北卡羅來納州近日均爆發遊行,民眾聚集在政府辦公樓前,抗議『居家令』等抗疫措施。

當晚,賓夕法尼亞州參議院通過決議,允許企業在符合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要求的前提下『復工』。

針對多位共和黨人士提議盡快重啟經濟,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發表聲明說,所有人都希望回歸正常生活,但不遵循科學會造成更多人失去生命,也會對經濟造成更大負擔。佩洛西強調,重啟經濟必須基於科學、基於公共衛生專家的意見。

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表示,現在還遠沒有到放鬆保持『社交距離』等抗疫準則的時候。他說會按照本州實際情況適時重啟經濟,而不是按照總統的指示。

紐約州州長科莫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嚴重公共衛生問題』,關於重啟經濟的討論也必須聽取公共衛生專家的意見。科莫同時表示,對民眾進行廣泛的抗體測試對於重啟經濟也十分必要。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5日晚11時數據,美國已有超過63.8萬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30844人。其中紐約州確診21.4萬人、新澤西州確診7.1萬人、馬薩諸塞州確診2.9萬人、密歇根州確診2.8萬人、加利福尼亞州確診2.6萬人、賓夕法尼亞州確診2.6萬人。

當日,多州宣佈實施更為嚴格抗疫措施。紐約州、馬里蘭州出台行政令,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弗吉尼亞州宣佈,將延長『居家令』、企業關門、禁止10人以上聚會至5月8日。洛杉磯市市長當天表示,洛杉磯在2020年將不允許舉行球賽、大型音樂會等大批民眾聚集的活動。

  免疫學專家、白宮新冠肺炎疫情協調官博克斯當日表示,儘管美國疫情整體趨於穩定,但個別地區如羅德島州等正在成為疫情『新熱點』。博克斯呼籲,在當前形勢下,所有民眾仍應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等抗疫準則,重啟經濟也應視各州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