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城市安全?不安全?

天眼升級

引進面容識別步態認知

2018-11-30

黃少澤等巡視“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控制中心 (資料圖片)

【本報訊】保安司計劃在「天眼」引進面容識別、人群計數認知和步態認知等技術。司長黃少澤表示,明年將選出一百枝「天眼」引入面容識別、一百枝「天眼」引入車牌追蹤。除了第一至四期的一千六百二十枝「天眼」外,警察總局明年統籌第五至六期「天眼」的研究和設計。

月中,行政長官崔世安發表明年的《施政報告》。其中,保安範疇 (第二百零二頁) 提出:「因應警察總局有關『天眼』智能軟件配套方案的落實,司法警察局、治安警察局和保安部隊事務局將適時引進面容識別、人群計數認知和步態認知等技術,以提高對犯罪嫌疑人或人群安全風險的識別能力,增強安全預警和安全防控的成效。」

昨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向立法會引介時,相關說法較為含蓄:「警方將適時升級『天眼』的智能軟件配套,依法提高對犯罪嫌疑人或人群安全風險的識別能力,增強安全預警和安全防控的成效。」沒有提及面容識別、人群計數認知和步態認知等技術。

明年一百枝天眼引入面容識別‧一百枝引入車牌追蹤

黃少澤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內地的智慧警務迅速發展,本澳亦參考內地的發展技術。他指出,全部口岸的自助通關系統均採用面容識別。下一階段,即二零一九年,選出一百枝「天眼」引入面容識別,另外一百枝引入車牌追蹤。關於車牌追蹤,已有法律規定。關於面容識別,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基本上已經同意;最終,每枝鏡頭均需得到個資辦批准。

天眼助破案屢建奇功

關於歷年採用「天眼」偵查的數據,黃少澤指出,從二零一六年九月開始運作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一千二百零八宗案件涉及查閱「天眼」錄得的資料。當中,相當一部份靠「天眼」提供的關鍵訊息而破案,尤其是街頭搶劫,詐騙、縱火、不顧而去、盜竊等。

黃少澤也指出,第一至第四期「天眼」共有一千六百二十枝。現在運作中有八百二十枝,第四期的八百枝將於二零二零首季投入運作。二零一九年,警察總局統籌相關部門進行第五第六期的研究和設計,主要安裝在新區,希望在二零二二年投入運作。並表示,現時,各局按其法定職能設有數據中心,二零一九年,將增設建綜合警務數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