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地下巴士總站下月中重開

2018-11-30

關閘地下巴士總站下月中重開後13條巴士線將經關閘地下巴士總站

【本報訊】自二零一七年「天鴿」後關閉的關閘地下巴士總站,計劃於十二月十五日重開。交局在民調後,將十三條較多乘客的巴士路線重新駛回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其中,1、3、10、25、25B、AP1和 MT4將以此作總站,途經的巴士則有 17、27、30、34及51A;3X將在關閘地下層落客,上客維持在關閘馬路。

交通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議程包括:簡介建議修改《公共泊車服務規章》法規、簡介建議修改《道路交通規章》、簡介建議關閘巴士總站巴士路線安排方案、匯報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的運作情況、匯報博企穿梭巴士的營運情況。

建設辦指,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已改善水浸和完成了部份防洪工程,部分防洪閘由於訂貨關係,需於明年三月才能安裝,但不會對巴士站開放帶來影響。同時改善了排風系統,設計上每日可應付一千部巴士進出。

原本有二十四條巴士線行經或以關閘地下巴士總站作總站,下月中共有十三條路線重回關閘地下巴士總站,林衍生表示,選取停靠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路線時考慮了居民和巴士司機意見,以及以乘坐巴士次數頻繁。居住及非居住在關閘附近的居民使用習慣等作考慮,非關閘附近居民較傾向把原本所有巴士線搬回總站,關閘區的居民則希望巴士站分散在區內。他稱,局方將繼續收集團體和各持分者意見,包括乘客、旅客、巴士司機、巴士公司等各持分者意見,持續對路線作出調整。

使用關閘地下巴士總站作總站的巴士線包括:1、3、10、25、25B、AP1和 MT4;17、27、30、34及 51A途經此站,3X將在關閘地下層落客,上客維持在關閘馬路。十三條路線日均客流量達十七萬人次,佔原客運量六成,其餘路線將暫時維持現有安排。當局只公布暫定十二月十五日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可開放使用,但未公布具體時間。

下月八日起逢周末節假日下午四至八旅巴不能在關閘廣場上落客

另外,林衍新表示,由十二月八日起,逢週末及節假日下午四點至晚上八點,旅遊巴將不能在關閘廣場上落客,需要改經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或橫琴口岸上落客,分流旅客。他稱,已與旅遊業界協商此安排,有關安排屬試行性質,不排除日後其他時間再推廣此安排。

交諮委副召集人對上述兩安排表示支持,認為交局有經過科學研究。他建議,關閘巴士站重開初期安排人員到場協助乘客,以及增加指示牌,又建議安排巴士試運,作好實際測試。另他指,交諮委成立了兩個小組,日後將會先由小組討論再交到大會討論,相信有助提升交諮委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