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紀監會擴權

黃司反建議議員提案推動

2018-11-30

議員蘇嘉豪追問紀監會擴權改革,冀警權擴大下相應的監管也應擴大。

【本報訊】不認同近年警權擴大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明,他贊成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紀律監察委員會(簡稱紀監會)擴大職權,並反建議可由議員提案推動,「一定要黃少澤出手先得?唔係咁樣,你(議員蘇嘉豪)都可以推動」。

昨保安範疇施政辯論,不少議員都關注到近年多部保安範疇法律如《網絡安全法》、《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民防綱要法》等通過或將要通過的情況。林玉鳳稱,這令社會擔心警權進一步擴大,冀重組或擴充紀監會的職能。

黃少澤回應稱,相關立法是就把政府的責任和義務法制化、制度化和規範化,並非擴權,而是約束。此舉也顯示政府的承擔,因若不嚴格規定,執行過程中或有偏差,且缺監督,對社會影響才最大。他重申對紀監會擴權持開放態度,若社會有共識,保安司會全力配合。

隨後發言的蘇嘉豪反駁指,這既是法制化、制度化,也毫無疑問是擴權,如擴大截取通訊範圍、對象和手段,容網安中心進入關鍵基礎設施存取網絡,以至治安警察局增加海上執勤權力等,「呢啲唔係加權唔係擴權係乜嘢?」。

蘇嘉豪強調,擴權並不代表錯,但擴權同時也同樣需要強化監督監察機制,才能貫徹司長常說的「無監督無進步」之原則。他以現時天眼處處,本澳尤如「監控城市」,縱人人「堂堂正正」、「唔怕畀人影」,但不代表就可以簡單地把這個監視權交予政府,而沒相應監察。

蘇促請紀監會也要擴權,並追問有關推動形成社會共識一事,應由誰負責去推動。黃少澤回應重申,「你問我我都係咁答」,「我講畀你聽:我係贊成假」,並著議員也可自行去推動,不一定要等他們去做,「你作為立法議員你都可以推動,唔係話你唔得推動,一定要黃少澤出手先得,唔係咁樣。你都可以推動,你都可以有法案提出」。

另他又補充,治安警擴大海上職權一事,「大佬,呢個係佢多啲嘢做喎!佢呢個權對佢黎講係責任更重呀!」當局純綷從工作上去考量,也參考其他國家地區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