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人群』將分批核酸檢測

2020-04-2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前日,當局已完成一千三百八十八個中學教職員的核酸檢測,結果全部陰性。政府將因應疫情發展,為社會恢復正常運作做好準備,分批為重點人群進行檢測,例如:漁民、社會服務設施的工作人員等。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本澳連續二十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目前仍在住院的有十二名患者,均為輕症,病情穩定、沒有呼吸困難、不需要輸氧。

昨日,有一名患者出院,轉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十四天康復期隔離:第四十二例患者,五十八歲男性,澳門居民,確診後住院二十六日。

有教師反映,政府在復課前突然要求約五千教職工在數天內必須接受核酸檢測,實太趕急,為何不提早展開?羅奕龍回應,很多措施需要因應疫情而「快、狠、準」推出;某些政策更因為時限性,推出時候相對較急。

近千四中學教職員完成檢測全陰

前日,當局已完成一千三百八十八個中學教職員的核酸檢測;羅奕龍指出,結果全部陰性。

羅奕龍也表示,政府將因應疫情發展,為社會恢復正常運作做好準備,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及分批為重點人群進行檢測,例如:漁民、社會服務設施的工作人員、新入住密集或封閉場所,包括:院舍、監獄及醫院的人士。

昨日,海事及水務局發出新聞稿表示,今日凌晨零時後返澳的漁民,需要在漁船上或到指定酒店進行十四天醫學觀察。在此前已返澳的漁民,則將安排進行核酸測試。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按海事及水務局規定,漁船上必須要有漁民留守;衛生當局考慮有關情況,允許漁民在船隻上接受醫學觀察。

暑期活動項目會調整

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表示,教青局和體育局為暑期活動作了前期準備,也因應疫情制定預案。由於,有學校可能延遲學期結束日;因此,暑期活動舉行的時間和項目都會調整,名額亦要聽取衛生部門意見後決定是否要調整。

張敏輝提出,去年暑期活動已經推出網上報名,成效良好;因此,今年就算啓動報名也不會造成人群聚集。

由於疫情,很多學界體育賽事需要暫停。張敏輝表示,復賽比較困難,但會優先考慮早前已經開始並進入決賽階段的賽事,如:A 組體育賽事的籃球、足球、排球等,正在研究以閉門加直播的方式進行,一切以學生的安全為優先考慮。

精神衛生委員會主席何志榮表示,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接收由抗疫專頁熱線及心理支援各服務提供體轉介的個案,問題歸屬分類均沒有輕度以上的個案,只有一般支援,補充藥物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