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有學生確診.全校師生需否隔離?

羅奕龍:不能簡單預告

2020-04-29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出席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復課後,一旦學生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按照政府預案,是否所有師生需要隔離?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一定要視乎患者的接觸面有多大。並提出,隔離設施陸續清空,已為將來有所準備。

上月,一旦復課後有學生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甚至出現社區爆發,將由哪位官員負責?行政長官?社會文化司?教育暨青年局局長?當時,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沒有回應社區爆發的狀況,但她表示,不敢保證復課後一宗個案都不會出現。並宣稱,政府很負責任地研判是否學生可以復課。

以往,一旦發現確診患者,當局定必要求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前往指定地點隔離十四天。復課在即,記者昨午再提出,若一個班別出現學生確診,涉及約三十名學生,約十名教師,以及師生的家人等等。一旦不幸出現這狀況,按照當局的預案,誰需要隔離?全班師生?甚至師生的家人?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這不是很具體能夠回答的問題。」他向傳媒介紹應對原則時表示,當一個班別出現確診患者,不能簡單地預告如何處理整個班別和整間學校;到時,一定要視乎患者的接觸面有多大。這如同查案,檢視患者的實際活動情況。

續舉例:與患者接觸的人 (同學、教師等) 的距離有多大、有否防護?班房內通風如何?患者是否很文靜,有沒有四處走動?是否坐在班房的邊緣?羅奕龍表示,當局界定多少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需要隔離,將考慮以上及相關因素。並坦言,很難有一條絕對的處理公式。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有預案。」羅奕龍表示,由於本澳疫情開始緩和,隔離設施陸續清空,已為將來有所準備。續稱:「不需要太擔心。我們盡可能推行多些保障措施,包括:核酸檢測,向學生發出指引,希望把風險減到最低。但誠言:沒有人可以說,百分百沒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