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運圖片展告終

民聯會不提司法上訴

2020-05-19

八九民運圖片展終究還是要三十年來首度停辦。(資料圖片)

 【本報訊】舉辦三十年的八九民運圖片資料展正式腰斬!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表示,在考慮法律意見和時間等因素下,他們暫不就市政署取消該展借場批准提起司法上訴,展覽將不再繼續。至於六四燭光集會,民聯會已向警方預告,未知會否同樣有阻滯。

八九民運圖片展原定昨起移師大三巴牌坊下的耶穌會紀念廣場舉行,不過民聯會理事長區錦新受訪表示,由於市政署已駁回聲明異議,維持修正後的取消圖片展借場批准之決定,故他們不會再按原計劃日程擺出展板,展覽可謂已腰斬。

再向行政法院就有關決定提起司法上訴?區錦新回應說,由於有關司法上訴不會如集會示威活動般獲法院優先處理,故排期上庭審理也要數個月之後,展期早已過去,變得沒有意義,故他們目前不打算進行司法上訴。

同時一些法律意見也指出,市政署先批准申請後取消確有問題。區錦新謂,若最終就此得直,只要市署下次不再重蹈覆轍,有關判決之後也起不了效用,同樣也是沒意思,「如果要上訴,要等時機,唔係依家,今次係做唔到」。

區錦新坦言,現時情況已是「無計可施」,在這樣狀況加上又有疫情關係,當局不批准理由更多,除非他們能找到一些私人、室內的場地,否則今年就真的展不了下去。

六四集會已向警方預告

至於今年的六四燭光集會,區錦新稱,他們只能見步行步,現已按程序向治安警察局作書面預告,若沒問題當然會一如既往舉辦,但相信最可能是以疫情為由來勸喻他們不要舉辦。不過他重申,在已復工復市復課,連政府的博物館、展覽館都重開下,以疫情為由去限制實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