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衛健委稱未發現有人兜售蓋章核酸檢測表

羅奕龍指市民若有舉報信珠定會認真跟進

2020-05-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珠海衛健局宣稱,未發現有人兜售已蓋章的核酸檢測表。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若市民發現漏洞,盡公民責任的最好方法是向珠海當局舉報、投訴,對方一定認真跟進。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本澳連續四十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目前仍在住院的一名患者,均為輕症,病情穩定、沒有呼吸困難、不需要輸氧。

珠海衛健局宣稱,未發現有人兜售已蓋章的核酸檢測表。然而,有市民反映,在拱北的醫院檢測後,獲發個人資料欄空白的、已蓋章的檢測表。這狀況是否存在漏洞?

羅奕龍回應,若市民發現漏洞,最好的方法是向珠海當局舉報、投訴,對方一定認真跟進。「一齊幫手監管,適當的舉報都是盡公民責任。」羅奕龍提出,在澳門和珠海均有指定地點進行核酸檢測,質量保證是可控的。

對於傳媒再追問放寬入境限制的問題,羅奕龍表示,行政長官亦提到,前提是澳門及相通地區的疫情穩定,各項政策和措施由溝通、落實到公佈也涉及很多影響因素和細節調整;因此,很難有清晰的時間表或訂出具體的指標。

另外,教育暨青年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梁怡安回應傳媒時表示,高小學生下星期復課,需要配戴口罩上課。當局已透過採購及捐贈,收集六十三萬個成人口罩及六十五萬個兒童口罩,並分批送到各校備用。

對於有學校在復課後未能提供午膳,梁怡安表示,提供午膳的學校需要符合特定要求,例如:保持一米距離等等。然而,不是所有學校能夠符合要求,希望家長理解。

梁怡安也指出,本澳有三千多名跨境學生,當中,有五百八十三名高中學生、六百四十七名初中學生。教青局正協調七百三十一名小四至小六的跨境學生到珠海核酸檢測的安排,將很快向學校發出相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