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支持全球抗疫五項舉措

2020-05-19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據新華社報道,在18日召开的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習近平表示,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為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習近平宣佈支持全球抗疫五項舉措:

——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鬥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中國將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努力確保抗疫物資供應鏈,並建立運輸和清關綠色通道。

——中國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並願同國際社會一,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持力度,幫助其克服當前困難。

習近平說,我認為,在人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舉行這次世衛大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現在已波及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影響70多億人口,奪走了30餘萬人的寶貴生命。在此,我謹向不幸罹難者表示哀悼!向他們的家屬表示慰問!

習近平表示,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鬥爭史。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面對來勢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社會沒有退縮,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鬥爭的磅礴之力。

習近平指出,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

習近平最後說,我呼籲,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