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瓊當選內委會主席

港建制派議員冀『鬧劇』不再發生

2020-05-19

港立法會舉行內委會議,反對派議員再包圍衝擊主席台,情況混亂(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5月18日電】 (記者 曾平)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18日開會選舉內委會主席,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瓊最終當選。

由於反對派議員的刻意阻擾,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委會逾半年未選出主席。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指定立法會議員陳健波18日主持內委會主席選舉。內委會主席選舉會議上午11時舉行,反對派議員在會議開始前包圍主席台,會議開始後則推撞現場保安人員,企圖沖上主席台,現場陷入混亂。陳健波一度宣佈會議暫停。

反對派議員不停在會議室內叫囂,當中有人站在會議桌上,將立法會文件拆散並向主席台和半空中拋灑。陳健波多次警告和勸喻無效後,將多名阻擾會議進行的反對派議員逐出會議室。約11時50分,陳健波請工作人員向在座立法會議員發放主席選舉選票,其後進入投票和點票程序。最終,陳健波宣佈,李慧瓊當選內委會主席。會議約在中午12時結束。

梁美芬:望立會能恢復文明

經歷逾半年困局後,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18日終於選出主席。香港建制派議員在會議結束後表示,希望立法會今後恢復文明,不再發生內會主席選舉這樣的“鬧劇”。

建制派議員召集人、香港特區立法會商界議員廖長江表示,內會主席選舉當天完成,使得困擾立法會多月的問題終於告一段落。建制派議員期望新任主席李慧瓊帶領內會履行應負的責任和義務,也希望經過此次選舉,立法會議員吸取教訓,將來不再發生這樣的“鬧劇”。

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反對派議員當天肆無忌憚破壞立法會,視《議事規則》為無物,除了以往慣用的衝擊主席台、扔東西等以外,還史無前例地攜帶一塊黑布企圖遮掩暴力。

香港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混亂之中,一塊長黑布可能是非常危險的暴力工具,可能對執行職務的保安造成纏繞頸部等嚴重人身傷害。另外,有反對派議員當眾撕爛《議事規則》,除了涉嫌損壞公物,也是不遵守《議事規則》和不尊重立法會憲制秩序。她希望反對派議員停手,也希望立法會能够恢復文明。

香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強烈譴責反對派議員企圖使用黑布遮掩暴力行為。她表示,此舉很明顯已有犯罪意圖,希望有關部門跟進;否則,今後立法會保安或會在惶恐之中執行職務。她指出,內會幾個月選不出主席已經浪費700萬港元公帑,希望立法會今後不再蹉跎歲月,暢順有效運作。

香港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立法會是香港社會的一個縮影,希望立法會不再出現暴力,也希望香港社會能够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