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抗『疫』忽視弱勢群體遭批評

2020-05-19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疫情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8日6時,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已超過148萬例,死亡病例超過8.9萬。美媒近日密集披露『美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超過三分之一來自養老院』『14%的美國成年人因高昂費用選擇放棄新冠肺炎治療』等消息。

一方面,養老機構被忽視,老年人『看不上』,被迫『犧牲』;另一方面,低收入者因擔心『看不起』,選擇放棄治療。一向標榜人生而平等,以人權衛士自居的美國政府在選擇抗『疫』路線時卻罔顧弱勢群體的利益,受到輿論的廣泛批評。

老年人成為疫情『犧牲品』

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大多數州三分之一以上新冠肺炎病亡病例來自養老院等長期護理機構。自疫情在美國暴發以來,老年人作為新冠肺炎的易感和高危人群,一直被忽視。政府在醫療資源的分配上,一再將養老機構『向後排』。一些政客甚至公然呼籲老年人為復蘇經濟做出『犧牲』。

美國《大西洋月刊》《紐約時報》等撰文指出,美國老年人護理機構的投資不足、薪酬低廉、員工短缺、醫療物資匱乏是導致養老院死亡病例集中的原因。多家美媒痛斥美國政府『缺乏回應』:『美國官員們從一開始就在對老年人護理機構、輔助生活機構的防疫準備與保護上行動遲緩,實際上已不可能阻止病毒在養老機構內傳播。』

此外,一些美國政客竟為了政治利益公然呼籲老年人為經濟復蘇做出『犧牲』,這種罔顧民眾生命健康權利的表態,令各界嘩然。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指出:『一些國家認為即使什麼都不做,也會突然神奇地實現群體免疫,就算在這一過程中失去一些老人又如何?這是非常危險的計算。』畢竟,『人類不是獸群』。

14%美國成年人擔心『看不起』 放棄新冠治療

據『今日俄羅斯』報道,蓋洛普近日發表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約有14%的美國成年人因為無法負擔高昂的費用而放棄新冠肺炎治療。約七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參與調查時表示,如果他們自己或家庭成員出現了新冠肺炎相關症狀,他們會放棄治療,因為擔心負擔不起治療費用。同時調查發現,即使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也有9%的人出於經濟原因放棄治療。

根據美國健康保險計劃組織本月初發佈的一項研究,新冠肺炎在重症監護病房中治療的平均費用超過30000美元。即使是享受醫保的人也可能面臨巨額的自付費用或其他額外費用。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美國失業率上昇,美國已有超過3000萬人申請失業,無醫保家庭數量出現暴增。對於無醫保者來說,新冠治療費用更成為難以承受之重。

蓋洛普民意調查還顯示,年收入低於4000美元的受訪者及其家庭成員被醫院拒絕收治的可能性幾乎是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受訪者的4倍。

正如美國全國公民基金會的國際衛生政策專家雷吉•威廉姆斯所言:『不幸的是,美國人看病時面臨雙重負擔:既要擔心能否看得上,又要擔心能否看得起。』

有分析指出,觀察美國的疫情,大部分因新冠肺炎而面臨生命危險的人都是弱勢群體。這些人通常不使用醫療服務,可能會延誤就醫。尤其是在應對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時,這是一種危險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