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自揭真相:當年伊拉克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2020-06-10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語出驚人。特朗普6月7日抨擊政敵、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稱當年伊拉克『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鮑威爾依然讓美國『打了一仗』。

特朗普當天發推怒斥鮑威爾,『科林•鮑威爾,這個真正的頑固分子,讓美國陷入災難性的中東戰爭。他剛剛宣佈自己會投票給拜登。難道不是鮑威爾說的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嗎?結果伊拉克沒有,但我們卻捲入了戰爭!』

隔了幾個小時,特朗普再次發推,稱鮑威爾接受了『假新聞』CNN的採訪。特朗普稱,在他那個時代,他很軟弱,這對美國來說太糟糕了。還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完全錯了,你知道這個錯誤讓我們付出了什麼代價嗎?難過!

此前,鮑威爾7日在接受CNN採訪時譴責總統特朗普,指責特朗普偏離了美國憲法,是美國民主的威脅,并指責特朗普的謊言和攻擊性言語損害了美國的形象。

2003年,小布什政府出兵攻打了伊拉克并推翻了薩達姆政權,但隨之而來的游擊戰和恐怖主義襲擊讓美軍陷入了伊拉克『戰爭泥潭』。由於美軍并未在伊拉克境內找到薩達姆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小布什和鮑威爾因此飽受國內外指責。

然而,在對鮑威爾的一系列指責中,最廣為流傳的是普京的一段『洗衣粉』調侃。2015年,普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調侃說:『2003年,鮑威爾搖晃著一小瓶不明物質,說那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證據,裡面搞不好是洗衣粉。』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在2003年沒有參加政界時,就已經多次表態反對小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

有評論稱,現在鮑威爾一定恨死了特朗普,因為他跟特朗普吵架,特朗普卻選擇往外抖家醜,而且還是當年最大的醜聞之一。雖然伊拉克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是人盡皆知的事情,但是美國至少在官方層面沒有公開回應這個問題,基本上是不否認但也不承認這件事。

然而,這件事從現任總統特朗普的嘴裡說出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伊拉克政府完全可以起訴美國,而證人就是美國總統。如果美國政府公開否認,那就官方證明總統在『胡說八道』,如果承認,那就等於認罪,美國應該對伊拉克因為戰爭造成的損失進行賠償,并且懲辦戰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