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釣團體抗議日本

擬改釣魚島行政區劃名稱

2020-06-10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台北消息:日本石垣市擬擅自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行政區劃名稱改為“登野城尖閣”。台灣保釣團體9日前往位於台北市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抗議更名。

自稱擁有釣魚島管轄權的日本石垣市,市長在9日舉行的市議會上提交更名議案;由於執政黨議員佔多數,該項將在本月22日表決的議案很可能獲得通過。

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等團體9日直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達抗議,協會並未派代表接收抗議信,警方出動大批警力戒備。抗議團體舉著寫滿標語的布條高喊“釣魚島是我們的”“釣魚島是中國的”。

台灣宜蘭縣頭城漁會、港澳保釣行動委員會、勞動黨、左翼聯盟、統一聯盟黨、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等組織出席聲援。

在台灣,釣魚島的管轄權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宜蘭縣蘇澳區漁會表示,釣魚島是漁民的傳統作業海域,日本改名居心叵測,更傷害蘇澳鎮與石垣市作為姐妹市的情誼。宜蘭縣議員日前在議會聯署提案建議登島“宣示主權”,獲藍綠黨派多數議員支持,宜蘭縣長林姿妙更邀請蔡英文一同前往。

中國國民黨也發出新聞稿,批評民進黨再度成為執政黨後,無視日本公務船一再非法干擾驅趕台灣漁民,是可忍孰不可忍。要求蔡英文和民進黨不可再軟弱,務必採取一切必要方式,維護在釣魚島列嶼的“主權”和漁權。

台灣外事主管部門發言人歐江安重申“擁有釣魚島主權”,并稱第一時間已從台北、東京兩地向日方了解,表達“嚴正關切”;另一方面,她誠懇呼籲石垣市議會,勿讓地方性事務影響台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