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中學副校長疑涉聯署反涉港國安立法

政府要求學校交報告

2020-06-26

【香港中通社6月25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培正中學近日被傳媒揭發,一名副校長及主任涉嫌參與聯署,反對香港國安立法。對此,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發言人2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已要求學校作出跟進、提供解釋及提交報告。會繼續嚴肅跟進事件,不容政治入侵校園。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在上月底學校復課時,已有“培正中學”相關名稱組織一度宣稱“學校容許同學罷課”,在校園表達及推動其政治主張,當時校方已立即發表聲明澄清並無其事。在本月中旬,懷疑有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實名簽署另一“培正中學”相關名稱組織推動的政治聯署活動,教育局已收到有關投訴,並正按既定程序嚴肅處理。

發言人再次強調,所有教學人員,特別是學校管理層,必須以身作則,不應在未經校方同意下於校內、校外參加與學校名稱相關、或在觀感上令公眾聯想到學校的活動及主張,其參與不但可能誤導公眾以為這是學校立場,亦可能會對其他教師及學生造成影響,甚至壓力。教育局已要求學校作出跟進、提供解釋及提交報告。據悉,學校就近日的聯署已發出聲明,申明校方的立場。

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立法旨在維護國家安全,同時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長期繁榮穩定。有些團體硬將有關立法污名化,明顯是穿鑿附會,刻意以抹黑手段達到誤導及煽動學生的政治目的,局方對此深表遺憾,予以譴責。

發言人表示,在有關條例落實後,會讓學生理解背後的意義及內裏條文,這與憲法、基本法或其他重要法例一樣,會在法例訂立後考慮具體的推行細節,屆時可以理性及負責任地討論相關條文。

發言人重申,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士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也不應任意使用學校名稱在具爭議及正在發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態或參與有關行動。教育局會繼續嚴肅跟進事件,不容政治入侵校園。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校長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支持教育局的做法。他說,教育工作者應教導學生正確價值觀,不應被“政府沖昏頭腦”。過去這段日子,社會各界清楚看到校園被外力入侵,導致出現種種亂象,更有許多年輕人因而被捕、斷送前程。希望香港國安立法後能更好地保護校園,免受外力入侵、捲入政治漩渦,這是對師生最好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