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初二及以下年級

跨境學生本學年復課無期

2020-06-26

【香港中通社6月25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查詢時證實,暫時沒有計劃安排初二及以下年級的跨境學生在本學年的剩餘日子來港上課。對此,香港教育界人士表示理解,認為目前最重要是為這批跨境學生做好學習支援。

教育局表示,初三至高二年級跨境學生自本月15日起復課,配合特區政府及深圳市政府的聯防聯控政策,經兩個指定的口岸(即深圳灣口岸及福田口岸)乘坐校巴直接往返港方管制站及學校,每天過境時須嚴格遵守兩地的衛生防疫措施,學校亦須進行健康防疫監察等工作。

教育局指出,有關安排涉及兩地防疫部門、口岸交通、以及其他多個單位,包括學校和家長等多方配合和協調,當中無論對人手、資源和籌備時間的要求甚巨。

“我們暫時沒有計劃安排其他年級較低的跨境學生在本學年的剩餘日子來港上課。”教育局表示,在暑假來臨前的數星期,相信學校會一如既往,繼續協助在內地的跨境學生運用不同的學習模式(包括電子學習),幫助他們在家中持續學習。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校長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就跨境學生復課問題,業界一直與教育局商討,但總結近期約2500名跨境學生復課的經驗,如短時間內再增加一大批跨境學生,兩個指定的口岸未必應付得了,當中包括檢疫、交通等問題。因此,業界理解局方的決定。

黃錦良表示,不少學校的校長及老師正努力支援在內地的跨境學生,包括每天下午進行線上教學直播,盡力讓在內地的跨境學生得到適切照顧和支援。期望疫情盡快消退,可以讓這些跨境學生在今年9月新學期來港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