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香港龍舟賽熱鬧不再

粽子銷量反勝預期

2020-06-26

香港市民泳灘洗“龍舟水”(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6月25日電】(記者 韓星童)往年每逢端午節,香港各區鑼鼓喧天,龍舟競賽是一大亮點。今年端午節疫情未過,儘管特區政府限聚等措施放寬,各區龍舟競賽還是被取消或延期。不過,疫情下市民買粽熱情不減,不少店舖反映粽子銷情勝過預期。

日前,特區政府為限聚措施進一步“鬆綁”,容許公眾地方聚集的人數上限由8人放寬至50人等。今年端午節是放寬有關防疫措施後的首個公眾假期。

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籌委會過去曾在赤柱舉辦過逾40年的大型龍舟比賽,籌委會主席王錦泉對記者表示,今年是首個無龍舟賽事的端午節,形容“史無前例”。

過去每逢端午節,會有200至300支龍舟隊伍參加賽事,今年受疫情影響,不設任何賽事,規模亦縮減至12隊,用小型500米繞圈追逐賽取代,名為“龍舟追逐賀端陽”,主要為拜神祈福,並非正式賽事。

大會亦做足防疫措施,王錦泉透露,大會盡量安排隊伍保持距離,也要求沙灘上的帳篷之間分隔至少1.5米。大會亦有提供酒精搓手液,以及為參與者量體溫,要求他們填寫健康申報表。

鄭氏夫婦攜兩歲女兒到場觀看儀式,鄭太說,端午節對於她與先生有特別意義,因為多年前兩人便是在划龍舟時相識,兩人同屬一個龍舟隊。她笑稱,就算是懷孕大肚,亦試過上船划龍舟。但可惜今年受疫情影響,明顯感覺到現場氣氛不那麼熱鬧,“以往端午的沙灘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今年沒什麼人”。

不過人們端午吃粽子的習俗卻未因疫情而擱置,記者走訪北角及筲箕灣一帶多間店舖,店主均反映粽子銷情超出預期。有店主黃女士表示,原本對疫情下粽子銷情抱持悲觀態度,但沒想到端午一早就有超過10名客人光顧,銷量甚至比去年還增長約兩至三成。

顧客馬小姐當日中午在位於中環的一間飽受好評的粽子店買了兩大袋粽子,“大約有40祗,一部分準備送人”,她打開塑料袋告訴記者,個頭最大的粽子是該店賣得最好的“粽皇”,包鮮肉、蛋黃和火腿,因此要價逾百港元,她另外還買了紫米紅豆餡、綠豆火腿餡等種類,共花費逾千港元。